地方频道 > 看浙里

嵊州:农技推广中心屋顶光伏发电项目一举多得

2022-05-23 11:01:38 来源:浙江在线-​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袁维霞 通讯员 蒋红波 编辑:韦文静

  浙江在线-嵊州新闻网讯(记者 袁维霞 通讯员 蒋红波)近日,经过一段时间施工后,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建成并网发电,该项目预计年均发电7.71万度,25年总发电量192.81万度,相当于每年节省原煤消耗近23.51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43.57吨,除发电和节能减排外,还能起到屋顶防漏作用,并可节约屋顶维修资金30余万元。

  据了解,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办公室所在房子建于上世纪90年代,建成已有30多年时间了,风吹日晒之下,屋顶材料老化开裂,一到下雨天,漏水非常严重。今年年初,农技推广中心向机关事务中心提出要求维修屋顶的计划。农技推广中心房子屋顶面积约为250平方米左右,彻底维修的话,需投入维修资金约30万元。

  接到农技推广中心维修要求后,机关事务中心经过考虑,决定通过实施屋顶光伏发电项目来达到防漏、发电和节能的目的。

  “我市是全国集中统一组织合同能源管理试点市(县、区)之一,接到农技推广中心的维修申请后,我们就想到通过实施光伏发电项目达到防漏和节能的目标。”机关事务中心工作人员蒋红波告诉记者。经过施工后,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完工,整个项目装机容量83.6kWp,采用合同能源管理的模式,项目由企业负责投资建设,农技推广中心在项目建设和运维过程中没有产生任何费用支出,还可享受用电折扣优惠。本项目采用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形式安装,在发电的同时,解决了原有中心屋顶常年漏水维护麻烦的问题。并网发电后,这个项目预计年均发电7.71万度,25年总发电量192.81万度,相当于每年节省原煤消耗近23.51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43.57吨。25年共计节省原煤消耗近587.86吨,减少CO2排放近1089.35 吨。“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屋顶光伏发电项目是我市第8个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这些项目开展后,都收到很好的成效,为我市开展统一组织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全国试点打下了基础。我们希望更多有需要企业单位也能采用这个模式,一方面可以节约财政资金,另一方面还能为我国实现碳中和作出贡献。”蒋红波说。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近日,经过一段时间施工后,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建成并网发电,该项目预计年均发电7.71万度,25年总发电量192.81万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