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看浙里

新昌:18个社区拥有专职“城市管家”

2022-05-18 16:47:22 来源:浙江在线-​新昌新闻网 作者:记者 高娃 编辑:韦文静

  浙江在线-新昌新闻网(记者 高娃)“回收箱不要放到绿化带上,你们管理方要安排人员尽快整改。”“晒在公共区域的衣服赶紧收一收,太影响市容市貌了,下次不能再这样了。”日前,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容中队队长刘波来到鼓山社区,边走边看,努力补齐不符合城市市容管理要求的短板。在鼓山社区,刘波其实拥有“双重身份”,他既是社区兼职党委委员,更是社区挂联的“城市管家”。

  何谓“城市管家”,“管家”又管些什么?今年以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以“共建、共享、共治”为目标,在城区各社区设置“城市管家服务点”,实行挂牌制度,每个服务点指派一名干部进驻,与社区建立日常联系制度,干部通过访民情、听民声、解民忧,及时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推动末端执法向源头治理转变,从源头上破解城市管理顽疾问题。

  “其实几年前,我们就推出了‘城市管家’服务品牌,以鼓山社区、城南社区为试点,下沉干部进社区,定期开展上门服务,将城市管理根植社区、融入社区,及时解决社区治理的难点、堵点问题,取得了良好的治理成效。”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人说,今年该局全力打造“城市管家”服务金品牌,安排18名机关干部一对一服务城区18个社区,实现社区“城市管家”入驻全覆盖。

  在鼓山社区,记者看到,统一制作的“城市管家”服务点公示牌安装在醒目位置,刘波的相关信息在公示牌上一目了然。根据工作要求,每周三“城市管家”都要上门服务,开展社情民意调研,重点整治垃圾乱倒、车辆乱停、杂物乱堆、违规养犬等典型城市管理问题,第一时间将问题化解在源头。“先前有居民将装修垃圾随意堆放在社区公共区域,影响了整体环境,尽管社区上门沟通过多次,但问题总是‘回潮’。”刘波说,得知情况后,他第一时间联合社区上门走访,在劝导居民不可随意乱堆乱放垃圾的同时,也为后期建筑垃圾处置提供了解决方法。经过近些年的下沉服务,刘波对社区情况了如指掌,社区和居民只要有需要,也会第一时间想到这位“城市管家”。

  “‘城市管家’进社区后,通过一劝二警三罚的工作方法,利用执法和社区的工作合力,打通了社区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市民群众与城管执法双向互动,有利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格局。”鼓山社区党委书记张纪东说。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