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看浙里

提升环境 聚焦数改 赋能平台

武义县企业以数实融合提升产业创新能力

2022-05-17 15:09:01 来源:浙江在线-​武义新闻网 作者:记者 王超亚 通讯员 梅鑫 编辑:韦文静

  浙江在线-武义新闻网讯(记者 王超亚 通讯员 梅鑫)数字化转型是企业突破发展瓶颈的重要路径。“伴随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新技术创新、新应用落地,未来经济将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企业要紧抓数字化新机遇。”县经济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武义县坚持“工业强县”战略,锚定“绿色智造基地”定位,突出数字化改革牵引,推动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升,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聚焦发展环境提升

  优化政策精准性,新出台工业政策,进一步加大对数字经济发展支持,一方面覆盖项目更多,涵盖智能化技术改造、服务商培育、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建设、两化融合、工业互联网平台等8大类项目;另一方面力度更大,如对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最高补助1000万元,企业上云按首年服务费的50%给予奖励,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采取“一事一议”专项政策,构建数字经济发展全要素保障。

  加强技术支撑,引进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成立武义县智能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电动工具行业样板工厂,打造本地的智能制造技术生态平台,形成从数字化改造、研发协作到人才培养的完整智能制造创新服务体系,为高校、企业双方合作打开全新局面。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通过加快项目审批、四色预警清单化管理等举措跑出了项目落地开工的加速度,推出工业投资项目“极速验收”新模式,在项目完工当天完成全部审核,可为项目提前投产争取时间30天以上,让更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高的优质项目早建成、早投产。

  聚焦数字化改造提质扩面

  全面开展企业咨询诊断,联合智能制造研究院实施“智能制造入企业”诊断活动,在相关乡镇召开对接会,常态化深入企业调研,为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把脉问诊,破解企业不敢改、不会改的难题,去年完成121家企业智能化改造诊断。

  加快数字化应用推广,以环节应用为突破,率先推广财务管理、生产管理、仓储管理、供应链管理等成熟的数字化解决方案,鼓励企业深层次上云、用云,去年实施“两化”融合项目27个,累计实施“两化”融合项目达250余个,企业上云用云达到2200余家,新认定省级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企业3家。

  培育示范引领项目,以“未来工厂”为目标,分层次、分类别发展新智造主体,支持行业龙头企业实施整体工厂改造、重点企业以车间改造为突破,去年认定省级智能工厂1家、省级生产制造方式转型示范项目3个,13家企业列入市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培育库,新增省级重点技改项目5个、新增工业机器人200余台。组织十余家重点企业赴今飞、横店东磁、王力未来工厂考察学习,今年新增纳入市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培育项目19个,申报省级未来工厂试点企业1家、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培育库项目8个。

  聚焦平台赋能创新

  在浙江巴赫厨具有限公司的数字化智能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蒸锅、炒锅等热门产品,积极备战购物节。巴赫厨具大部分产品通过线上销售,销量火爆,巴赫厨具先行研发高级执行总监吴传宝告诉记者,今年一季度的销售额有4.5亿左右,同比2021年增长20%,最火爆的蜂窝锅每天生产量1.5万只,一季度总销量在80万只左右,但在疫情的大背景下,在物流方面受到阻碍,出现产品已卖出却无法发货的情况,对此,巴赫厨具采取“就地建仓”机制,在全国各省建立仓库,解决货物滞留的问题。同时,巴赫厨具拓宽销售渠道,大力开拓海外市场,并在电商方面扁平化操作,多个平台并重。

  巴赫厨具是聚焦平台赋能创新的典型案例。近年来,我县开展多层次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培育,由联通、博来工具等多方联合谋划的电动工具工业互联网平台已完成首批功能开发上线,在试点企业完成企业侧应用部署;聚杰电器围绕“创新、创业”“科技成果”转化所建设的榕器共享智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已初步上线,和海尔卡奥斯完成签约,合作开展平台建设和推广,现已有电锤、电剪刀、锂电瓷砖平铺机,角磨组装智能专线,智能种植机等10余个合作项目,实现销售收入5000余万元,并被认定为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和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项目;另外,支持寿仙谷、圣雪休闲、华丽电器等行业龙头企业开展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推动形成行业级、特定环节级、企业级的工业互联网应用体系。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近年来,武义县坚持“工业强县”战略,锚定“绿色智造基地”定位,突出数字化改革牵引,推动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升,构建现代产业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