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看浙里

长兴:深化知识产权培育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5-10 17:14:13 来源:浙江在线-长兴新闻网 作者: 编辑:韦文静

  浙江在线-长兴新闻网讯 近年来,长兴围绕创建知识产权强县示范县,通过实施重点企业专利工作“一企一案”、完善构建多部门服务体系、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转换运用等,全面激发知识产权的经济活力,推动长兴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新能源领域龙头企业,天能集团在知识产权建设中,着重在专利导航方面下足功夫,先后实施了“高性能石墨烯铅基动力电池”与“锂离子电池回收”工程,为集团技术研发探明了方向、降低了风险。
  “接下去,我们将在燃料电池领域做专利导航工程建设,因为燃料电池是集团新的经济增长点,我们将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来进行开发。”天能集团项目与知识产权部总监宋文龙表示,作为清洁能源的代表,谁能在燃料电池的知识产权建设中抢占先机,谁就能在未来市场中占据高地,这也正符合长兴驱动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的培育方向。
  职能部门当即按照重点企业专利工作“一企一案”的工作要求,与天能相关负责人讨论制定专门的培育方案,帮助其对接权威技术资源。“对天能的专利导航项目,我们主要是积极向上推荐,专人专组全程进行跟踪,对接多方面专家,推进企业项目落地。”县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发展科副科长郑晓红表示,对于技术研发,相关职能部门将给予充分支持。
  除了针对性的服务以外,长兴更在知识产权的服务体系建设上下功夫。面对专利研发遭遇的市场变动、人才引育、政策分析等多方面因素,进一步强化市场监管与经信、科技、人社等部门的协同推进,为企业专利研发、转化运用提供全方位的“保姆式”服务。“比如,市场监管局在深层次电池技术分析方面,组织我们做了一个导航分析,人社局也跟我们探讨过,如何加强企业的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政策,还有经信局、科技局等部门都给予了充分支持。”超威集团知识产权经理叶剑介绍说。
  推动“知识产权”向“现金资源”转化,以金融活水赋能企业发展。近年来,长兴还深入开展质押融资“入园惠企”专项行动,通过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搭建银企沟通桥梁,促进高价值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据统计,2021年全县共有58家企业开展专利权质押贷款,质押融资金额达16.8亿元,通过该种形式,有效解决了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促进了企业专利权的应用与转化。
  接下来,相关职能部门将充分落实全县“六创六争”攻坚行动要求,把促进知识产权运用与保护纳入科技创新争示范行动中,不断优化与完善知识产权生态环境,树立高质量发展导向,促进产业创新驱动发展。“尤其要在开展规上企业专利清零、组建知识产权联盟、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以及促进中小企业专利产权转化等方面重点开展工作。”县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发展科科长徐飞兵表示,这些工作的开展,将持续促进我县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从而向打造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示范县样板的目标进发。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