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看浙里

加快打造更具瓯海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

瓯海区“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推进大会召开

2022-05-10 17:00:44 来源:浙江在线-瓯海新闻网 作者:记者 黄冰娥 许凯光 摄影 蔡温瑞 编辑:韦文静

  浙江在线-瓯海新闻网讯(记者 黄冰娥 许凯光 摄影 蔡温瑞)5月9日,瓯海区“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推进大会召开。区委书记曾瑞华在会上强调,要紧扣省市要求、立足瓯海实际、聚焦基层所需、依托创新变革,全面构建“执法队伍精简、数字智能引领、流程高效协同”的“1+7”金字塔型行政执法体系,全面实现行政执法“瘦身、强体、提质、增效”,全面形成一批改革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普遍性经验。

  区委副书记、区长刘云峰主持,区领导薛光伟、梅山标、吴雪梅、范学序、潘小林、林显斌参加会议。

  自全区“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启动以来,瓯海区以“为全市乃至全省改革提供瓯海样板”为使命,积极下稳改革“先手棋”。执法队伍进一步重塑,将全区13家执法机构打通重组,撤销5支执法队伍,“1+7队伍体系”运行有序;执法效能进一步提升,将涉及16个部门17个领域的264项行政处罚事项全部划转至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行使,梳理推动“监管一件事”全覆盖,并有力开展执法监管数字化、“一支队伍管执法”等特色做法。

  会上,瓯海区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汇报改革进展情况及下步工作计划,区委编办、区司法局、新桥街道、瞿溪街道作交流发言。会议集中签订行政执法事项交接协议,并举行综合行政执法队授牌仪式。据悉,在新桥街道、瞿溪街道先行先试的基础上,瓯海区按照“赋权+派驻”方式全域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推动各镇街、开发区及铁路南站综合行政执法队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派出中队实行“一支队伍、两块牌子”运行,确保区“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落到实处。

  曾瑞华指出,“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是一项政治课题、一项工作考题,也是一项发展命题,要做到“总书记有号令、中央有部署、省市有要求、瓯海见行动”,真正快落实、勇作为、走前列。要锚定目标实事求是干,突出“各进一步”“各退一步”“各领一步”3个改革导向,把“看得见、管不着”的多频事项、高频事项向镇街赋权,打通协同堵点难点,凝聚监管合力。

曾瑞华强调

  要锚定任务不折不扣干。要抓事权事项梳理,重点要编好“三单两库”、明确监管职责、实施动态管理。要抓队伍力量整合,进一步精简执法队伍、下沉执法力量、深化“一支队伍管执法”。要抓数字变革融合,全力推动平台贯通,全量归集执法数据,全面拓展场景应用。要抓执法效能提升,强化柔性执法方式、强化中心导向、强化监督闭环。要锚定成效合力攻坚干,建强协同机制、审核机制、考评机制、争先机制,构建具有瓯海辨识度的“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创新制度体系,实现改革事项“部门放得下、镇街接得住、综合统得起”。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