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看浙里

武义:畲韵莲香 兴业富民 好“风景”带来好“钱景”

2022-05-10 16:55:51 来源:浙江在线-​武义新闻网 作者:记者 叶菲 蒋凌顶 赵奇勇 编辑:韦文静

  浙江在线-武义新闻网讯(记者 叶菲 蒋凌顶 赵奇勇)近年来,武义县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牢牢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助力乡村旅游业的发展,村民无须再舍近求远,在“家门口”即可就业,让闲置的固定资产“活起来”,让周边百姓增收致富。

  走进武义梁家山这片古雅风韵的古居民宿,错落有致的古朴村落映入眼帘,青石板铺就的小道上有游客在打卡拍照,乡味书屋里还有几位沉浸在故事中的书迷。在农产品展销中心,村民鲍伟娥正在向游客介绍村民自产的各种各样的农产品。

  鲍伟娥说,自己原先是在外面打工的,村里发展民宿,做起旅游后,她的生活都改变了,退休后她就来到接待中心工作,还将村民们做的红薯干、芋头干销售出去,增加村民收入。

  除了鲍伟娥,梁家山民宿还吸纳了很多本村农民来当管家、服务员,给他们增加了收入,许多在外打工的本村人也积极回归,投身乡村建设。

  梁家山民宿负责人潘巧红说,景区服务员,工作人员每年稳定在三四十人,其中一半以上是吸收了当地的劳动力,让他们实现家门口就可以就业,其中年龄最高的当地服务员达到72岁,最小的五十来岁。

  

  梁家山民宿在保留古韵的同时,巧妙植入现代元素,使乡村风土人情和民宿文化相得益彰。同时,围绕本土风俗与元素,开发出包馄饨、摘果子、打麻糍、磨豆腐、篝火晚会等乡村生活特色体验项目,吸引各地游客。

  一个民宿活了一个山村。以前,武义柳城一带流传一句老话,叫“有女不嫁梁家山”。如今,梁家山村先后修缮古建筑45幢,铺设古道石板路5400余平方米,房子外立面改造整治5106平方米,总投资6000余万元,民宿经济产业逐渐清晰,吸引了省内外游客纷至沓来,“好风景”带来了“好钱景”。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一个民宿活了一个山村。梁家山村民宿经济产业逐渐清晰,吸引了省内外游客纷至沓来,“好风景”带来了“好钱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