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看浙里

武义:村庄“蝶变”展景区魅力

2021-10-13 16:43:55 来源:浙江在线-​武义新闻网 作者:记者 何华挺 陶宇航 董悦悦 编辑:韦文静

  浙江在线-武义新闻网讯(记者 何华挺 陶宇航 董悦悦)过年的时候,一条“#浙江的农村能有多豪华”的微博话题登上了热搜榜。事后,这样的话题又多次出现在网友的视野中,让人不禁好奇浙江的农村到底是什么样的。

  在浙中武义的一座村庄里,古朴典雅的明清老屋错落有致,绿树红花点缀其间。湿地公园里,成片的松树林遮天蔽日,展现出了一幅静谧、和谐的景象。这里就是武义县履坦镇坛头村,以前是武义江水路商贸的重要节点,现在义武公路穿境而过,交通一直很便捷 ,因此游客往来不断。

  走在大路上,你就可以发现这里的房子绝对不是你印象中乡村的模样,其实以前这里的房子濒临倒塌,后来为了改善乡村环境,增加村集体收入,让村民富起来。村书记带领党员干部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他们从103户农户手中对调、流转濒临倒塌的6000余平方米民房,进行统一修缮保护。

  在这里农村也可以成为3A级旅游景区,修缮香火堂,打造研学馆,创办中华诗人档案馆,用文化驱动乡村振兴;保护松树林,修整臭河滩,规划千亩溪滩湿地,用生态吸引游客到来。今年以来坛头村共接待游客5.6万人次,累计营收已达216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5年的50.5万元增长至2020年的157.58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从5.2万元增长至96.33万元,村民可支配收入从五年前的不足2万元增长到3.4万元。

  数据的增长体现在村民不停鼓起的腰包,生态的变化体现在村民的笑脸和游客的往来中。在这里完美体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更是武义依托绿色发展,展现生态宜居、富民增收的一个缩影,更是浙江热搜上的一个新农村之一。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