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看浙里

武义:荷莲小镇香 乡村振兴动力强

2021-10-08 16:23:10 来源:浙江在线-​武义新闻网 作者:记者 赵奇勇 吴丁宁 吕柳燕 编辑:韦文静

  浙江在线-武义新闻网(记者 赵奇勇 吴丁宁 吕柳燕)“叶上初阳干宿雨,水面清圆一一风荷举”。盛夏时节,柳城畲族镇的十里荷花的风光绝美,连绵数里的荷花齐齐盛放,姿态卓绝,花容百态,一阵风吹过引得暗香浮动,叫人沉醉。十里荷花不仅给游客们带去了视觉上的享受,也给柳城这座小镇带去了致富门路。近年来,柳城畲族镇对标县委县政府“绿色转型、美丽富民”的发展导向和打造“南部生态公园”核心区的总体要求,立足实际搞谋划,创新举措促发展,扎实推进实施民族乡村振兴战略,通过把宣莲产业发展与文化旅游有机结合,进一步促进了产业深度发展,武义“十里荷花-江下村”评定为AAA级国家旅游景区,为浙江省最美荷花旅游观光胜地之一。

  集体扮靓增收路 莲鳖共话致富经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时下,又值莲子丰收的好时节。在柳城畲族镇全塘口村,满塘沉甸甸的莲蓬傲然挺立,在微风中轻摇慢曳;莲间,鱼鳖共泳,悠然自得;莲农们熟练穿行于荷塘间,层层拨开碧绿荷叶,细细找寻“增收富果”,眉眼间满是欣慰与喜乐。

  今年以来,全塘口村转变发展思路,依托生态优势,试点探索“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盘活农村土地资源,成立武义县全溪水产品专业合作社,实施“莲鳖”共养基地50亩,延伸产业链,激发“莲经济”业态活力,增加村民就业机会和村集体财政收入,为实现乡村富民增收提供产业支撑和保障。

  “我们合作社以股份制模式经营,吸纳村内13名农户,并由村集体占股51%、村民占股49%。”全塘口村村委会主任张显友向记者介绍道,“同时,基地采用多营养层级、生态健康综合种养技术模式,以种植宣莲、养殖甲鱼、生产绿色生态有机产品为主,并形成统一管理、加工、销售一条龙服务。”

  截至目前,该合作社“莲鳖”共养基地已投入资金65万元;并在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科技特派员的指导下,于六月上旬将7000余斤甲鱼分批次放入莲田。预估计,合作社该项目可让社内农户增收土地流转收入每年1万多元、劳务工资8万多元;村集体每年预增收6万多元。

  此外,全塘口村还推动莲子加工机械化,摆脱“破壳脱皮靠巧手”的农作时代,提高莲子生产加工效率,切实满足市场供销需求。“农业转型升级首先要抓好结构调整和优化。下一步,我们合作社将加大申报有机产品认证力度,计划明年扩大基地面积120亩,把莲产业做出规模、做出亮点,切切实实为百姓增收拓宽致富路。”全塘口村村委会主任张显友表示。

  以莲子带动旅游 以旅游带动经济

  清晨,在柳城畲族镇十里荷花景区内,朵朵荷花沐着露水,在微风中摇曳身姿,风情万种,美不胜收。几年前,在柳城畲族镇十里荷花景区旁的江下村,谁能想到,一个乡亲们看了一辈子的荷花塘,竟然也能成为旅游景点,能增收致富。

  “这里环境优美,民宿也十分方便、干净,趁着暑假,我们一家人就过来玩几天,打算多带几斤莲子回去。”日前,来江下村赏荷、品莲的游人络绎不绝,近距离感受、品尝荷花盛宴,参与宣莲生产制作全过程,体验山野采摘水果的乐趣,享受宣平溪潺潺流水垂钓的闲趣……“我们村的莲子因为品质好,所以就算有几年莲子市场不景气,我们的莲子价格依然没有很大幅度的下跌,而且销量也只增不减。” 江下村书记潘进平说,莲子每年能为村民带来每亩5000余元的利润。

  因为这一支莲花,江下村的振兴之路越走越宽。2013年,江下村迎来了发展新契机,浙江省山区经济发展项目即“江下村畲家文化特色村培育”项目实施,使江下村走上了旅游致富的道路。如今,富有民族特色的石头寨门、民族演艺广场、亲水水渠风车、环村绿道、宣平溪公园、民俗体验项目水碓房、停车场和旅游集散中心一一建成,同时,通过开展大型畲乡活动“三月三”吸引了一大批游客和回乡创业青年。

  “这两年,开办农家乐畲家民宿的农户最高能有收入18万余元,每逢周末、节假日,上海等地的游客就纷至沓来,不仅拉动了村里的乡村旅游发展,也带动了村里莲子的销售,实现了富民增收。”潘进平告诉记者,从2014年开始,村庄发展渐入佳境,一些在外打拼的村民也动了回乡创业的心思,自己也成了第一批开民宿的人,房子就在村口,一推开窗就能看到荷塘的秀美景色,目前村里已经有20余户人家都在做民宿经济。

  目前,被誉为“中国宣莲之乡”的柳城畲族镇,种植宣莲面积稳定在6000亩,从业人员超过8000人,年产值6000多万,占农业生产总值的35.57%,随着宣莲产业与文化旅游的结合日渐深入,当地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宣莲产业链,助推实现“共同富裕”的美好愿景。近年来,我县通过美丽村庄、宜居村庄等建设,推动生态农业、乡村休闲旅游发展,按照“一村一品”模式,发展生态农业、特色农业、休闲观光农业,实现了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盛夏时节,柳城畲族镇的十里荷花的风光绝美,连绵数里的荷花齐齐盛放,十里荷花不仅给游客们带去了视觉上的享受,也给柳城这座小镇带去了致富门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