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看浙里

秀洲:“洪小二”助企  助推美丽城镇“产业美”

2021-07-08 14:27:43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通讯员 冯萍 编辑:韦文静

  浙江在线7月8日讯(通讯员 冯萍)自美丽城镇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嘉兴市秀洲区洪合镇在生态美的基础上,逐渐走向产业兴、百姓富。通过“洪小二”的助企“3计”,按照居民社区管理模式致力于服务辖区的企业和员工,像服务居民一样服务企业,让洪创工业社区成为企业“娘家人”,持续推进宜业、宜居、宜游的美丽城镇创建。

  洪创工业社区分4个大网格,35个微网格入驻企业238家,其中规上企业38家,科创板上市企业1家。为帮助企业更好的发展,洪小二独创助企“3计”。

  第一计,“走”为上计。通过网格大走访,多走动,勤了解,走到企业身边,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只有通过走到企业身边(就像走到老百姓身边),才能近距离了解他们的需求。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传至“洪小二”小程序,后台快速响应汇总并交办,有了处理方案立刻网上反馈。服务对象有难题,“洪小二”第一时间奔赴现场。上级出台了利好政策,“洪小二”抓紧传达到位。

  “蓝特光学”在洪小二小程序发布了关于200余名一线员工接种疫苗的的需求。当我看到需求第一时间对接了镇里相关部门,直接把疫苗接种搬到了他们的厂区,这样既保证了工厂一线生产的照常进行,企业员工又能及时接种疫苗,保障了安全。

  第二计,无中“生”有。嘉兴市提出擦亮“打造互联网+高地”金名片,洪合也紧跟时代发展步伐,毛衫名镇蝶变跃升为“毛衫电商小镇”。在洪创工业社区,毛衫企业开始从单纯制造涉猎电子商务、网络直播。作为“毛衫电商小镇”,洪创工业社区专门开展三员服务的网格大走访。对微网格里的电商企业进行全面走访,重点询问基础设施配套、贷款融资需求等企业发展方面的诉求,于是全省首例“数字经济企业积分银行”的推出——了解新问题所在,就要努力解决问题,经过充分调研,同时多次找相关领域专家学者讨论研究,今年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洪合镇创新性推出“数字经济企业积分银行”。通过设置线上销售、线上运营、产品质量、精英人才、党建先锋等十项积分规则全新的“数字赋能”方式,为数字经济关联企业提供积分体系,企业通过积分可兑换融资额度、利率优惠、兑换欠薪保证金额度、兑换电信宽带直播等四大块数字产品,实实在在助推企业在时代新浪潮中勇敢进行“新”追求。

  第三计,引人入秀。目前洪合聚焦高质量发展,除了提出“毛衫电商名镇”还着力打造“秀水光谷”,其中正是依托浙江大学光电学院和浙江蓝特光学作为龙头企业,推进光电产业的集中。而我联系的蓝特光学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浙大有一些优秀的毕业生在光电领域的创业情况。管晋作为浙江炽云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毕业于浙江大学的90后。作为国内车载HUD行业领先者,汽车电子领域里的隐形独角兽企业,2020年获评全区唯一一个嘉兴市精英计划创业A类项目。洪小二的足迹从小社区走到了大上海,通过“数字经济企业积分银行”的人才、知识产权规则共赋分300分,相对应换取300万元的融资额度,把这个人才吸引到了嘉兴,吸引到了洪合

  开展助企3计,实实在在为企业解决了难题,如今,通过一个个项目建设、一场场排名考核、一项项专项治理,不断优化产业发展布局、改善社区人居环境,一个产业兴旺的槜美洪合正在奋力崛起。下一步,要在党委政府的带领下,规划并实施更好的助企36计,擦亮洪合的营商环境最优金名片。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