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打好数字转型组合拳 开启纺织产业新征程

2020-12-02 15:18:09 来源:浙江在线-长兴新闻网 作者:记者 吴怀经 编辑:修永平

  浙江在线-长兴新闻网12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怀经)在长兴家庭织机户入园与数字化转型现场会上,夹浦镇就家庭织机户入园与数字化转型有关情况进行了汇报。

  纺织产业是夹浦主要产业之一,拥有95家规上织造企业、11家规上印染企业,4.2万台喷水织机,75%以上的家庭从事纺织工业及配套服务。家庭织机收入是较大部分老百姓的主要收入,但家庭织机织造面临环境污染、安全隐患、质量低档等多种问题,严重制约传统纺织行业健康发展,为此提出了“家庭织机户集聚入园”的思路。两年来,夹浦镇成功打出了一套推动散户集聚、小微园建设、织机上楼、数字化改造组合拳,这给与会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东阳市经信局数字经济科科长于玲瑶说: “夹浦镇通过园区赋能企业的发展以及数字化赋能企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家庭织机户、织机大户及企业都能实现产前产中产后全流程数字化服务,推动实现共享制造、绿色制造和协同制造,我觉得这个数字化转型的模式很有借鉴意义。”乐清市经信局总工程师臧晓微表示。

  目前,夹浦镇吴城、丁新两个小微园已正式投产,年底前还将有4个小微园基本建成,明年6月全部完成建设后将陆续投入使用。在全面推进家庭织机户集聚入园发展的同时,夹浦还积极鼓励企业“走出去、请进来”开拓市场、注重研发,形成纺织产业多元化发展局面。并通过引进大圆机项目,鼓励经编、喷气及家纺成品项目等,不断提升纺织产品附加值,促进全产业链协同发展。

  “未来我们将加快项目建设,让散户织机尽快进入园区健康发展,并加快夹浦‘一园七点’数字化平台的接入,同时还将加快进行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真正还老百姓一个美丽村庄。”夹浦镇党委委员、常务副镇长相涛表示。

  如今,长兴的纺织产业正朝着绿色智造技术创新与模式创新的方向不断迈进,为全省其他县市区纺织产业数字转型提供“长兴样板”。 “在浙江省,家庭作坊很普遍,长兴政府通过‘变’的思路,将家庭织机集聚入园,这样的经验值得推广。”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派驻长兴专家组组长薛根说。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