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聚民生

仙居开展常态化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活动

共富夜谈,谈出真金白银

2022-08-05 09:05:1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施力维 徐子渊 编辑:谈佳轶

  浙江在线8月5日讯 (记者 施力维 徐子渊) 夏夜,仙居县埠头镇埠头村一间古民居的四合院里,镇村干部、村民代表、乡贤代表、企业负责人等20多人坐在一起,围绕促进农民增收、助力共同富裕展开了一场夜谈。

  “共富夜谈”,是仙居县各级干部围绕山区县发展、群众致富,深入基层、企业,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与民共商、发动群众开展的常态化活动。今年3月以来,该县的乡镇(街道)和部门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夜谈,至今已夜谈320余场,制定举措100多项,累计收集问题、建议800余个,化解460余个。

  “共富夜谈”的议题设置紧扣乡镇(街道)的发展实际,“村里有什么、群众会什么,市场要什么。”埠头镇党委书记郑毅说,夜谈讨论接地气、聚人气,促进基层发展谋划更精准,思路更广阔。

  “都在一个山头,我们种番薯,隔壁磐安种中药,一年比我们多赚四五万元。”夜谈中,埠头镇大陈坑村赵云山提出的问题,得到了镇里的重视。埠头镇正规划建设“大陈坑神农谷”,鼓励农民恢复中药材种植。镇里还引进了一家中药企业,对农民试种的药材统购包销。村里首批种植药材白术的30多户农户,户均年增收约8万元。

  党员干部通过“共富夜谈”,与专家学者、企业家、乡贤和村民代表面对面交流,倾听需求、广纳建言,进一步找准了破解山区县发展难题的关键。“‘共富夜谈’谈到我们心坎里,也谈出了真效果。”安岭乡农户叶朋飞说。在乡里的一场“共富夜谈”上,叶朋飞和一些村民代表反映仙居茶叶、杨梅等农产品品质好,但缺少品牌包装和销售渠道,卖不出好价钱。为此,县里成立国资公司运营仙居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神仙大农”。127种来自全县20个乡镇街道的特色农产品,符合品质要求即可统一使用“神仙大农”品牌销售。安岭乡的茶叶有了品牌后,“身价”增长了好几倍。

  针对“共富夜谈”上的意见和建议,仙居县建立清单化闭环落实机制,推动一批基层“老大难”问题解决。白塔镇通过“共富夜谈”收集群众投诉,目前已经研究化解农民建房、饮用水安全等问题37个。

  “从基层找问题,在基层找答案。”仙居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共富夜谈”改变干部的思维理念,为脚踏实地干事提供了准确方向,助力仙居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编辑:谈佳轶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