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聚民生

李灿民,把贫困村变成共富村的领头雁

2022-06-28 16:40:53 来源:杭+新闻 作者:萧山微融圈 黄坚毅 姚翔 记者 郑丽华 编辑:韦文静

  参观萧山团代会旧址、李又芬故居、沈佩兰墓等红色文化旅游点,去万头羊基地、阿咔农园、雅庄园艺等体验,不少游客团纷纷来到萧山义桥镇昇光村,体验一番既可看可学、又好吃好玩的乡村一日游路线。

  远离城市去农村游玩,在以前根本是不可能的。在李灿民的带领下,原本的“不可能”正变成一种“可能”,昇光村也以不断提升的“颜值”和“村庄内涵”圈来越来越多的游客。

  争当美丽乡村的先进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2005年,35岁正年轻的李灿民在村民们质疑的眼神中,毅然挑起了昇光村发展的重担。

李灿民(右二)

  李灿民话不多,发展村庄有“大智慧”。

  不同于传统的村庄领头雁,原本就是一位企业家的他,有强烈的“走在前”意识。2012年,他留意到一个机遇,萧山区要发展美丽乡村精品村,而且有扶持资金,这对于昇光村的发展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要争当美丽乡村的先进,他暗下决心。

  同年,作为区人大代表的李灿民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大创建‘美丽乡村’的扶持力度”的建议,这一建议当年被评为“区人大代表优秀建议”。在他的努力之下,而包括昇光村在内的13个行政村被列入“萧山区首批‘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区块”的行列。

  美丽乡村的建设为小村庄带来了发展机遇,全村道路硬化面积达40000平方米,新增道路绿化面积10000平方米;新建1个室内健身室、1个标准老年活动中心、2个标准篮球场、5个公园和7个室外健身场;全村自来水入户率达100%;广播、有线电视、通讯设施等网络设施全部覆盖到位。

  “建设未来乡村样板,这是昇光村的新规划!”到目前为止,对标标杆,争当先进,依然是昇光村的第一目标。村委大楼、集体用房、归农养生庄园等六大项目建设齐头并进的同时,改善农民的生活环境成为重中之重,解决停车难题、深化“厕所革命”、实施美丽道路建设、落实村庄环境整治及垃圾分类工作、创新开展全村美丽庭院评比活动,如今的昇光村,村内监控全覆盖,为村民出行创造了更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卫生环境整治效果也显著提升,全民参与“比美”的热情和积极性空前高涨。

  如今,昇光村已建设成了一个“让故乡回得去,让未来看得见”的美丽乡村,作为义桥镇乡贤联谊会理事的李灿民,本人也先后获得萧山乡村振兴带头人、萧山区优秀党员等荣誉。

  不走周边村庄同样的建设之路

  有人说,乡贤各有专长,要根据其主要特长发挥专业作用。李灿民最大的成功就是带领村民发展产业,推动产业兴旺、百姓富裕。昇光村从村级集体经济不足20万元到全村村级可用资金2000余万元,李灿民让2500多位村民不得不道一声服气。

  “为了引进产业,不走周边村庄同样的建设之路!”有能力有远见的李灿民带领村民,挖掘盘活资源、促进外来项目、开发农业产业。他巧妙利用本村资源带动了一系列村庄整治与建设项目的实施,实施村级承包土地的流转和调整,并充分利用闲置厂房盘活存量,招引50多家企业入驻,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得益于优美的生态环境,李灿民又在村民支持下上马了东福源旅游度假村、“万头羊基地”建设等项目,在为集体创收的同时,也逐渐打响了昇光村的生态品牌。此外,他带领村班子和村民充分挖掘当地文化内涵,修缮宗祠、重建农村文化礼堂、新建革命历史纪念馆,让村民们过上了物质精神双富有的品质生活。

  如今,昇光村农民人均收入达到4.68万元,成为名副其实的美丽乡村“示范村”,先后获得“浙江省卫生村”“浙江省AA级景区村庄”“浙江省善治示范村”“杭州市风情小镇”“杭州市首批共富村”等称号。

  如今,昇光村已成为三江创智新城的主战场,数字乡村的提升、美丽乡村的长效管理、新兴产业引进、开发民宿农家乐和接轨创智新城开发等“共富路”上的新思路,又在李灿民的心中酝酿。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2005年,35岁正年轻的李灿民在村民们质疑的眼神中,毅然挑起了昇光村发展的重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