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聚民生

“迟暮”有温情 长兴太湖街道社工站开展“敲门问需”活动

2022-05-12 16:52:46 来源:浙江在线-长兴新闻网 作者: 编辑:韦文静

  浙江在线-长兴新闻网讯 “周奶奶,我们带了您最爱吃的小馄饨,今天来家里看看,有什么困难需要我们帮忙解决的?”
  “钱奶奶,给您买了瓜果蔬菜,已经放在厨房间里面了,家里口罩还有吗?”
  自为群众办实事“敲门问需”工作开展以来,太湖街道社工站依托辖区25个村社,牵头组建了由社工、党员、网格员、乡贤以及爱心人士组成的“幸福来敲门”志愿服务队。连续多日,太湖街道官斗居民区社工陈大兴敲开老人家门时,总会反复叮嘱老人注意居家安全,在看到老人生活起居无恙后,还和老人们话起了家常。

  小细节展关爱 帮助老人圆梦

  “李爷爷,这是您的低保证,以后每个月可以领取低保金啦,这是给您代买的高血压、降血脂药品,这个药丸一天吃一片、这药丸每餐饭后半小时吃……”
  新塘村的青年党员社工沈小英正在开展敲门入户走访,沈小英口中的“李爷爷”叫李新汉,今年61岁,身体还算硬朗,但其妻子李爱珠身患重病肾衰竭,每隔一天就要做透析治疗,庞大的医疗费用支出给原本就不宽裕的家庭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新塘村党委书记汤勇军在带领“幸福来敲门”志愿服务队队员开展“敲门行动”之际了解到李新汉夫妻的困难情况,立即申报低保户、办理大病救助,解了燃眉之急。
  “多亏了街道和村里帮忙,让我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家,虽然不大,但是我感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新塘村村民朱茂生坐在自己的新家门口笑得特别开心。常年在外漂泊,随着妻子离世,身患癌症、已近暮年的朱茂生最大的心愿就是有个属于自己的家能安度晚年。“幸福来敲门”志愿服务队的副队长蒋镇锋多次和新塘村党委、街道农业农村办、应急管理站上门沟通、召开协调会,争取危旧房改造帮扶政策,终于让朱茂生实现了心愿。

  “点对点”敲门 关注老人需求

  “幸福来敲门”这个称谓,在太湖街道辖区的独居、困难老人心中是最亲近、最放心的存在。这一支文明实践的志愿服务队伍,每周两次主动去敲村社独居、空巢、困难老人的门,紧扣老人们的生活需求、情感需求,按照“就近就便”原则,采取“点对点”的敲门方式,敲开独居、空巢老人家的门,帮助老人们解决一些生活难题、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每逢节日送去一些关心慰问。
  通过这轻轻的一“敲”,“敲”出了人间真善美,“敲”出了浓浓邻里情,“敲”出了文明新风尚。“现在我们每次去,老人们都很高兴,帮他们解决难题后,他们还会经常握着我们的手说谢谢。”老人们的信任也给了志愿服务队更多前行的力量。沈小英说:“因为疫情很多老人的子女都回不来,老人们就把我们当作他们的子女,有时候他们有好吃的还会悄悄塞给我们。”

  多举措并行 打造“适老”服务圈

  “我们街道老年人多,老年人口比例占常住人口比例22%左右,不少老年人的子女长期在外地工作,独居老人、空巢老人多,我们通过志愿队把老人们照顾好,也能让这些子女们在外地工作更加安心。”太湖街道社会事务办副主任蒋镇锋说道。
  实际上,不只是“幸福来敲门”志愿服务队在行动,为进一步完善社区内老人养老体系,太湖街道还以养老服务中心为主阵地,联合辖区商会、基金会、侨联协会等社会组织,多渠道整合涵盖医疗、保健等行业的专家、家园志愿队伍、爱心企业等不同力量,推动养老服务设施不断完善,丰富养老项目种类,构建起功能完善的全域“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截至目前,我们共组建服务项目10个,社会力量参与帮扶30余次,惠及老年人家庭200余个,希望通过各类服务项目让街道的老人们感受到社会各界对他们的关心。”太湖街道党政办主任王澹说道。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