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聚民生

《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一周年

兰溪垃圾分类“两定四分”模式实现全覆盖

2022-05-10 16:29:20 来源: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 作者:记者 姜一峰 编辑:韦文静

两定四分.jpg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讯(记者 姜一峰)今年5月是《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施行一周年的日子。自《条例》施行以来,兰溪按照“大分流、小分类”原则,逐步构建起“全品类发力、全链条提升、全领域推进”的垃圾治理体系,实现了城镇“两定四分”模式全覆盖,农村“两次四分”或“两定四分”全覆盖,形成了具有兰溪特色的垃圾分类模式。

  昨天早上7时,家住兰花社区金信村的张阿姨将分类好的生活垃圾拿到分类投放点。可回收物进蓝桶,易腐垃圾进绿桶,其他垃圾进灰桶,有害垃圾进红桶,看起来略显复杂的流程,张阿姨却已十分熟练。回想起分类工作刚开始的那段时间,她说:“一开始我也不理解,有时还耍点小花招,后来多亏了执法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帮忙,理解了《条例》的内涵,也学到了垃圾分类知识。”

  “一开始,我们小区的垃圾分类知识和《条例》宣传工作开展难度比较大,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利用日常桶前劝导,教大家怎么分,并且通过‘小手拉大手’行动,引导全体居民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金信村垃圾分类劝导员徐惠言说,“现在,我们小区垃圾分类氛围越来越浓厚,居民参与率达到100%,垃圾分类准确率在95%以上。”

  《条例》实施以来,兰溪充分落实社区、机关单位、商场、餐饮服务店铺等各类主体的分类投放责任,通过现场教育、现实案例剖析等方式,宣传《条例》相关垃圾分类法律知识。同时,将“分类课堂”延伸到学校,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引导学生们深入了解《条例》内容。此外,兰溪还将执法力量作为垃圾分类全链条的重要一环,与宣传告知、教育整改等前端动作同步推进,快速地在群众心中烙下垃圾分类的理念。

  一年来,全市累计举办各类垃圾分类公益宣讲活动300多场,受众30000余人,集合文明城市创建,每周网格日活动进村社开展宣传。每周对不按规定投放生活垃圾的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全年累计曝光140期、1000余起,督促引导市民养成自觉分类的习惯。强化执法监督,全年共查处垃圾分类案件2318件,处罚金额216770元。“未来,我们还将继续探索垃圾分类的经验和做法,让垃圾分类走进千家万户。”兰溪市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