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聚民生

嵊州:让春节“菜篮子”更充盈

2022-01-26 15:23:21 来源:浙江在线-​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陈链芳 吴燕钧 编辑:韦文静

  浙江在线-嵊州新闻网讯(记者 陈链芳 吴燕钧)近日,记者来到位于甘霖镇柳岸村的生生蔬菜专业合作社,看到大棚内各种蔬菜长势喜人,菜农正忙着收割、打捆、装筐,送往周边市场。春节临近,我市蔬菜基地、专业合作社纷纷加大蔬菜采收量,确保春节期间供应充足,全面提升“菜篮子”稳产保供质效。

  “蔬菜从采摘、装箱、运输到摆上货架,最长时间不超过3个小时,确保市民在春节期间可以吃到新鲜、优质、放心的蔬菜。” 生生蔬菜专业合作社管理员说,进入农历腊月以后,合作社主要种植青菜、芹菜等品种,多是供应本地市场。

  除了叶类蔬菜全力保供外,育苗工作同样是热火朝天。在市普惠蔬菜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智能化育秧工厂大棚里,工作人员已开始忙着培养小辣椒、茄子等小苗,以满足城乡种植户与家庭种植需求。

  普惠蔬菜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是浙江省实施蔬菜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试点项目专业合作社之一。该社依托科技,专业供应各时节50余种果蔬秧苗超亿株,还在各乡镇街道开设30余家蔬菜秧苗供应服务点,让菜农在家门口就能买到平价的优质秧苗。联合社还是目前我省规模最大的三大社会化服务蔬菜合作社之一,吸收当地规模较大的种植和贩销大户,建立了种子种苗、农资农药、机械服务、流通服务、技术培训和金融综合服务等六大为农服务体系,开展社会化全程服务。联合社统一注册培育了“吖吖蔬蔬”品牌,制定嵊州蒲瓜、茭白、芋艿、生姜、儿菜、小辣椒6种蔬菜的生产技术标准。同时全面实施农产品质量追溯,引导农户按标准生产,推广蔬菜绿色防控技术。

  结合种子种苗服务,联合社还与农民一起商量种什么。通过源头引导,调整优化联结种植户的蔬菜产业结构,形成了生姜和儿菜、生姜和水稻等轮作模式,有效增加农户收益。

  “我们社员较多,蔬菜种植种类也十分丰富,春节期间基本能满足市民需求。”普惠联合社工作人员孙一峰告诉记者,社员种植的蔬菜可以由普惠联合社专供超市。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