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聚民生

缙云:分田地啦 移民在新家“落地生根”

2022-01-24 15:19:56 来源:浙江在线-​缙云新闻网 作者:记者 钭小亚 编辑:韦文静

  浙江在线-缙云新闻网1月24日讯(记者 钭小亚)“请37号上台抓阄,抽取选地顺序号。”当主持人说完这话时,会场上顿时爆发出一阵激烈的掌声。

  原来,这是上午场的最后一个号码,抓阄箱内剩下的唯一号码,却是众所期盼的1号。从最后一个抓阄,到第一个选地,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

  37号张子樵,来自大洋镇漕头村,众目睽睽中他欣欣然地走上前去,在安置地块位置示意图选中地块上郑重地签上自己的名字。

  1月23日,浙江缙云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有土安置移民生产用地分配抽签选地仪式在县财政局会议室顺利完成,共涉及45户78人的库区移民,通过抽签方式选取了有土安置移民生产用地。

  县政协主席、浙江缙云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工作指挥部总指挥刘旭标参加移民生产用地抽签选地仪式。

  浙江缙云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移民安置,分为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安置和有土安置,由移民自主选择。“我们选择继续当有田地的农民,虽然分到的田地不多,家里有田地,心中不慌。往后可以在自己的田地里,种上家人喜欢吃的各式放心时蔬,感觉真好。”在抽签选地现场,来自方溪乡联合村的胡书英,为小仙都安置点的儿子潜津平一家,开心地选到了0.8亩土地。

  此次生产用地抽签选地涉及小仙都安置点和三湖安置点两个区块。按照相关政策和移民安置协议,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有土安置移民人均安置生产用地0.4亩。小仙都安置点生产用地位于东渡镇天马村仓基自然村,选择有土安置移民共37户62人;三湖安置点生产用地位于大洋镇漕头村,选择有土安置移民共8户16人。

  浙江缙云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淹没区的村民,支持工程建设搬离家乡。为了给移民营造一个优良的生产生活环境,享受到最大的政策红利,浙江缙云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工作指挥部和相关乡镇、部门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特别是相关乡镇专门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本次移民生产用地抽签选地,坚持“以移民为中心”的工作初心,对移民生产用地抽签选地办法充分听取意见、进行多次反复研讨。

  “抽签结果一出来,我就到地里去看了。距离小区近,交通也方便,一年四季的蔬菜再也不用愁了。”

  “从库区搬出来后,建了新房子,住进了新小区,小仙都交通条件好,就在县城边,就医买菜孩子读书都方便。现在又分到了生产用地,往后的生活定会越过越好、越过越甜。”

  分到生产用地的库区移民群众,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

  浙江缙云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陈美福表示,小仙都安置区块和三湖安置区块的有土安置,是移民工作中的重要环节,前期实现了搬迁安置,现在又落实了生产安置。接下来,指挥部将通过就业培训、就业指导等措施,全面做好就业帮扶,真正让移民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工作目标。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