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聚民生

新昌:“金山”上建起智能温室大棚

2022-01-21 15:05:52 来源:浙江在线-新昌新闻网 作者:记者 俞佶婷 实习生 金益楠 编辑:韦文静

  浙江在线-新昌新闻网讯(记者 俞佶婷 实习生 金益楠)1月18日下午,在东茗乡金山村一处黄土坡上,一间由钢架和玻璃搭成的巨大“阳光房”正在建造当中。工人们俩俩搭配,将一块块玻璃搬进棚内,再由绳索升吊至房顶工人手中进行安装。记者看到,阳光房的一面装着六台大换气扇,对应的一面则装有蜂窝状的水帘。山对面,连绵的十九峰遥相呼应。

  这间占地1500平米的“阳光房”是2021年8月落户金山村的大佛龙井育苗环节数字化示范项目,也是全省第三批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示范建设县项目。整个项目占地5亩,投资700万元,是县科农茶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东茗乡新乡贤盛文斌通过机制创新、数字赋能,探索具有新昌特色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的有益尝试。据介绍,该项目按照智慧茶园的标准建设茶树种质资源苗圃,运用茶园气象站、肥水一体化等先进技术,形成包括资源收集保存、繁殖更新、鉴定评价与创新利用等一套种质资源高效保存利用技术体系;建设育苗环节数字化平台,帮助大佛龙井种质资源重塑结构,推进新昌茶叶基地生态环境数据、育苗环节数字化、茶园数字化管理、加工流程可视化、仓储流通数据化的闭环等全产业链数字化应用与标准化体系建设。

  县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坚持“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加快茶叶产业数字化转型和精品茶管理“六统一”。如何用科技力量支撑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育苗正是一次有益尝试。“这个温室大棚是全县首个数字化育苗基地,通过数字化管控技术,突破茶苗育种期,提升亩产效益。这将为我县茶产业打造全产业链数字化提供样板,真正实现茶业增产、茶农增收。”县科技局科技信息中心主任梁军说。

  东茗乡被称作“云上茶乡”,茶是当地最重要的经济作物之一,也是当地农民收入的一项重要来源。数字化育苗项目的建设,不仅为当地老百姓带去家门口的就业机会,通过盘活土地资源,也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我希望可以把这个农场打造成全省首个茶树良种数字化繁育苗圃基地,为更多有志于从事农业领域创业的年轻人提供技术服务和市场对接,切实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助力。”盛文斌说。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