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聚民生

告别“老旧差” 兰溪匠心打造文明城市“微景观”

2022-01-20 15:47:04 来源: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 作者:记者 成超 编辑:韦文静

微信图片_20211228150907.jpg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讯(记者 成超)“我在这条路上住了20多年,路两旁的商铺、学校、菜场,我都很熟悉。现在这么一改造,比以前漂亮多了,我都快不认识了。”自兰溪市区星辰路改造后,兰溪市民王阿姨每次走在这条街上,都不禁会夸赞几句。

  星辰路汇集了小学、幼儿园、菜市场及各类中小型商户,人流量大而密集。正是因为这些丰富的业态,以前整条街的环境相对凌乱,交通也较为堵塞,而且缺少文化内涵植入,无法体现道路特色。

图片

  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兰溪对星辰路进行改造提升。根据路名,联想到浩瀚星空,此次改造结合我国航天技术的发展,以“星空浩淼 星辰闪耀”为整段路的核心脉络,打造了一条以“科普航天知识”为主题的文化路。记者在星辰路看到,在与兰荫路的交叉口处,星空、书本、地球等元素组合成为一道独特的景观,12根印有各类天文知识的展示柱分布在道路两侧。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实验幼儿园门口,多了一个家长等候区,贴心设置了椅子,让家长可以停留歇脚。

图片

  2021年初,中央文明办确定兰溪为2021至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由此,兰溪打响了一场众志成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攻坚战。在创建中,为解决民生痛点、补齐城市短板,制定推出了一批项目建设清单,对城区星辰路、通洲路、世德路等进行提升改造,着力将其建设成为示范街区。同时,对2000余条楼道、400余家小餐饮、10个交通路口、5家农贸市场、4个示范小区和5个示范城中村进行集中改造。

  与星辰路一样,青松市场也告别了“老旧差”,迎来了“智慧美”。昨天上午9时,青松市场内人头攒动,蔬菜区、鱼肉禽蛋区、杂货区合理划分,整个市场干净整洁、井然有序。

  青松市场始建于1995年,建筑面积2000余平方米,是溪西片区人流量较大的一个农贸市场,但由于年久失修、设施陈旧,“脏乱差”现象严重,已不能满足老百姓的需要。兰溪市场监管局聚焦城区农贸市场,因地制宜、有针对性地开展改造提升,青松市场就是其中的一个“改造对象”。

  “拆除旧摊位,对市场路面进行硬化,配套完善下水管网,新增崭新的照明系统、通风系统、排水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和消防器材等硬件设施,实现了市场内部的硬件提档升级。”市场监管局市场合同科科长张绍良告诉记者,根据各分区需要,统一配备安装了各类基础设施,“像水产区就统一配有不锈钢杀鱼台,鲜肉区统一安装了冷藏柜,卤味区统一安装了能自动关门的玻璃窗,蔬菜区则统一配备了菜篮子,让整个市场更加规范整洁。”

  在硬件设施和经营模式规范化的基础上,市场管理也走向了智慧化。记者看到,市场门口和每个摊位都设置数字显示屏、溯源电子秤等终端设备,可清晰地看到商家信息、今日菜价、市场交易额等信息,并配套完善了无线支付、产品追溯、线上交易等功能,真正打造“数字化”的市场环境。与此同时,市场还配备了母婴室、共享充电宝和共享雨伞等便民设施。“市场变化太大了,既干净又整洁,我们在这里做生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