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共同富裕看萧山 > 向美而生

萧山义桥智慧监管破解村级用章管理难题

把印章关进“智慧套筒” 基层小微权力不再慌“章”

2022-05-10 14:15:25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文 / 韦文静 通讯员 黄坚毅 图 / 徐国庆 编辑:谈佳轶

  浙江在线5月10日讯(文/韦文静 通讯员 黄坚毅 图/徐国庆)“以前碰上去镇里开会,要盖章的村民打来的电话一直响个不停。现在好了,哪怕我不在村里,只要手机上收到申请通知,我可以直接线上审批。不耽误事,用着也安心。”5月10日,杭州市萧山义桥镇勤里村90后村书记陈策对村里来的新设备赞不绝口,一台小小的套筒终端机器,解决了困扰村级治理的用章管理难题。

微信图片_20220510141220.jpg

(公章管理员韩英正在为村民解锁盖章)

  原先需要随身携带的公章被关进“智慧套筒”,随着线上审批流程的处理完成,只见锁扣轻轻打开,公章在套筒的保护和管理员监督的双重保障下完成加盖。看不见的数据流承载着所有的步骤信息,在后台程序默默留存下用章“痕迹”,“智慧印章”正在成为义桥镇村用章管理的全新治理模式。“印章虽小但权力很大,以前村干部恨不得把印章别在裤腰带上,现在把印章关进‘笼子’,不仅盖章方便了,群众也真正放心了!”义桥镇勤里村70多岁的老党员邵文尧如此评价。

微信图片_20220510141242.jpg

  近年来,义桥镇纪委在调查多起因公章管理引发的信访和案件过程中,发现传统印章管理方式存在着不少监管问题,审批随意缺乏制约,事中对盖章内容、次数无法监管,“人情章”、“面子章”难避免,“码上工程”只能保障前期审批,事后追溯的难度依旧很大,违规章存在“潜伏期”,随着村级管理人员更迭变迁,调查发现难、追责惩戒难。

微信图片_20220510141234.jpg

  今年三月,义桥镇纪委积极探索实施的印章数字化监管新模式,推动开发了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慧印章系统,用电子套筒锁住实体印章,固定安置在村委、经联社、党组织的办公场所。智能终端会自动对盖章人、文件内容、时间等关键信息采集记录并上传,用印严格限制次数和时间地点,实现远程审核、落印和留档,通过技术手段还能对用印内容进行比对,如有错漏将会后台报警。

  “如果把村章收归乡镇管理,群众不方便,需要村镇审批两头跑;使用虚拟印章,技术要求高,操作难度大。”义桥镇纪委书记陈高樑介绍,“智慧印章”的特别之处就在于结合了两者的优点,既保留了实体印章的便捷性,也兼具虚拟印章易于监管的特点。公章加了“套筒”,也让一些投机取巧分子知难而退,让村干部少了人情面子的为难,形成倒逼机制,让数智赋能下的监管不再慌“章”。

微信图片_20220510141223.jpg

  “智慧印章”帮基层破解了小微权力监管的一道难题,也回应了党员干部群众的现实呼声。“在智慧印章落地实施的三个月内收效颇丰,群众干部反馈良好,暂时没有出现新的管理难题,接下来将会在全镇25个村社全面铺开使用。”义桥镇纪委书记陈高樑表示。目前,“智慧印章”已经在第一批村社落地使用,预计五月中旬完成第二批12个村社的推广实施。

编辑:谈佳轶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今年三月,义桥镇纪委积极探索实施的印章数字化监管新模式,推动开发了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慧印章系统,让数智赋能下的监管不再慌“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