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共同富裕看美丽萧山 > 环境整治

萧山义桥:创新手段 统筹布局 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

2022-07-08 16:31:35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韦文静

  浙江在线7月8日讯 今年以来,萧山区义桥镇布局未来城市建设,以党建引领、法治保障、数智赋能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创新实施“义治·未来”行动,以全区“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为总抓手,深入开展“一支队伍管执法”基层探索实践。

  义桥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划分为四个执法中队,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密切配合。执法一中队负责综合执法、农业农村、交通、规划与自然资源等条线巡查执法工作;执法二中队负责市监、生态环保等条线巡查执法工作,针对外卖、小型餐饮规范化经营、特种设备运行安全等方面开展专项整治;执法三中队负责文旅、卫健等条线巡查执法工作,围绕娱乐场所、商超、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助企纾困等方面开展专项走访巡查;执法四中队作为特色中队,负责消防条线巡查执法工作和交治警务融合工作,重点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消防信访调处、交通安全检查等工作。

  义桥镇建立周例会制度,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指导员、副队长每周三下午组织周情分析,通报“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开展情况,包括“一网统管”处置次数,智治中心流转村社受理情况等,对“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工作进行研判,分析典型案例。截至目前,已讨论形成15期“义网通”周情分析报告。

  为进一步推进“综合查一次”工作落到实处,义桥镇每周组织一次“综合查一次”回头看行动。前期针对辖区内的餐饮企业经营执照是否齐全、环境卫生是否达标,是否存在“三无”产品等方面,开展了食药环安全“综合查一次”行动。一周后,在“回头看”检查中,对前期发现的问题,餐饮企业已全部自行整改,行业自律意识得到提高。

  目前,义桥镇共有24名综合行政执法队员,已全面承接350项镇街赋权事项,执法队伍基础初步形成、执法机制基本顺畅、执法成果转化初见端倪,阶段性改革成效明显。义桥镇将在执法队伍管理、体制机制建设、执法办案效能等方面不断深入探索,进一步提升综合行政执法服务水平、突出综合行政执法威慑力。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今年以来,萧山区义桥镇布局未来城市建设,以党建引领、法治保障、数智赋能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创新实施“义治·未来”行动,以全区“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为总抓手,深入开展“一支队伍管执法”基层探索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