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共同富裕看萧山 > 建优环境

提质拓面,优化体验 萧山区实现信息交流无障碍全覆盖

2021-12-22 10:49:15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通讯员 萧城 编辑:韦文静

  浙江在线12月22日讯(通讯员 萧城)无障碍环境建设是迎接“两个亚运”的重要举措,是提升特殊人群安全感、幸福感的重要保障,而信息交流无障碍建设是其中的重要部分。今年来,萧山区聚焦破解残障人士在获取信息、沟通交流中的难题,在全区各镇街、各领域推进信息交流无障碍建设,目前已实现各镇街、各领域全覆盖。

  从实际出发,实现“贴心”目标

  萧山区坚持以残障人士的实际需求和利益为出发点,紧贴实际,工作推进更有合理性。针对需求开展调研分析,组织召开了信息交流无障碍工作座谈会,邀请盲人、聋哑人、肢体残疾人代表参加,了解、掌握他们在日常生活中的困难和需求,全力提升信息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方向性、针对性。结合实际打造亮点项目,萧山区坚持试点先行、有序推进,率先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开展了信息无障碍环境建设试点,通过配置远程手语翻译系统、语音机器人、阅读辅助器等设施,全力突破残障人士在办事服务中的信息交流瓶颈。中国银行萧山分行在做好设施无障碍的基础上,设置手语专员服务,配置了盲文电脑、远程手语翻译系统、助视器等,打造了银行业无障碍亮点项目。注重体验不断优化完善,坚持实用导向、效果评判,在推进信息无障碍环境建设中,积极组织开展残障人士体验活动,并以残障人士实际体验为依据,增加盲杖、助听器等设备,不断优化信息无障碍环境。

  从覆盖出发,实现“推广”目标

  萧山区坚持以点带面,整体推进,为残障人士创造公平开放、包容便利的信息交流环境。系统推进,各区级医院配置了语音咨询机器人、远程手语翻译系统、语音病历、视觉辅助设备等信息交流无障碍软硬件,实现了区级医院智慧化无障碍环境。区急救中心在“萧山120”公众号上线了“一键救助”功能,拓宽了残障人士急救呼叫的渠道。全域推进,萧山区以“红色阵地”无障碍建设为契机,在各镇街(场)、平台办事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率先推进信息交流无障碍建设,目前已实现镇街政务办事信息无障碍全覆盖。协同推进,萧山区各部门各领域全面发力,根据行业特色推进信息无障碍建设,目前已覆盖政务办事、医疗卫生、金融、邮政、电信、旅游、商业、公共厕所等各个条线,为消除残障人士在各类办事、活动中的交流障碍提供保障。

  从细节出发,实现“服务”目标

  萧山区从多角度创新提升,为残障人士提供更优服务和整体环境。强化手语服务,区文旅局组织旅游行业开展手语培训,各星级酒店、4A景区相关服务人员积极参加,提升旅游行业无障碍服务能力;萧山电视台《热线188》节目推出了人工智能手语主播,助力听障人群融入现代信息社会,为听障人士带来新体验。积极寻求创新,针对育才生态公厕,使用人流较大、老年人士较多的实际情况,联合第三方公司研发第三卫生间“滞留告警”系统,采用“红外+微波探测+时间算法”的“数字关爱”技术,当使用者在公厕内发生意外甚至昏迷无法自救等情况,可主动提醒管理员协助施救,同时对异常占用第三卫生间的情况也会发出智能语音提醒。营造浓厚氛围,加强对示范亮点项目的宣传,以榜样典型推动形成以上率下、示范带动的良好氛围。在各个领域开展信息无障碍宣传,普及信息无障碍的重要性,推进全社会不断完善信息无障碍环境。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