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共同富裕看萧山 > 共治共享

亦诗亦画楼塔溪 疑是天境美景来

萧山大力开展楼塔溪综合治理 变“山清水秀”为“美丽经济”

2022-04-22 10:15:38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通讯员 陈儿 编辑:韦文静

  浙江在线4月22日讯(通讯员 陈儿)水是万物之母,生灵的起源、村镇的兴起、航运的通达,都离不开水的孕育和支撑。源源不断的水,是萧山城市的生命线;生生不息的水文化,则是萧山文化的重要内涵。

  萧山区境内拥有波澜壮阔的钱塘江、缓缓流淌的浦阳江、波光潋滟的湘湖、穿境而过的萧绍运河等各类主要河道285条。楼塔溪作为萧山区境内的一条主干河流,发源于富阳章村黄檀石梯山,最终汇入永兴河,萧山境内河流长18公里,为萧山区南片的灌溉、泄洪等提供重要保障。

  自东晋名士许询在楼塔(古称仙岩)隐居后,仰慕许询才学的各路文人骚客蜂拥而至。这些当时远近闻名的文人们,在晨露晚霞与僧寺钟声中,聆听着仙岩山下的溪水流淌之声,应和着山间的风声,奏响人生的得意华章。他们依山建造居所,依水获取生存空间。溪水潺潺,人来客往,静寂古镇因此而变得热闹起来。一条楼塔溪,滋养了两岸的人民。

  仙岩因许询留下了最初的文化源头,也给蜿蜒的楼塔溪注入了文化力量。

  随着时代变迁,一代代文人墨客、杏林中人沿溪流而居的场景虽已不再,但是其沉淀出的古镇“水文化”正在以另一种方式传承、延续。在萧山最南的千年古镇,勤劳勇敢的人们用最踏实的步伐开始了一次次变革。小城镇环境整治、美丽城镇建设让楼塔溪变得越来越美,越来越有韵味。

  楼塔溪蜿蜒几十里,途经全镇绝大多数村落,地势落差大,雨天易涝,晴天易干。

  近几年萧山区以治水为目标,紧扣“五水共治”要求,大力开展楼塔溪的综合治理,实施楼塔溪堰坝建设、溪流清淤、路灯亮化、沿线绿化、休闲景观点建设等实事工程,不断完善溪流景观,打造“清水小镇”。

  水环境的改善,让人们向往更为和谐的生态环境。为进一步打造楼塔溪 “水清、岸绿、景美”的新常态,绘就萧山南片生态新画卷,自2020年开始,根据“美丽河湖”创建要求,萧山区对楼塔溪实施景观提升工程。同时,落实长效管护机制,委托专业机构对楼塔溪统一管理,进行河道保洁、管护巡查工作,并利用信息化平台及时掌握河道护岸动态情况,确保楼塔溪全线整洁。

  如今,楼塔溪近10千米的溪道两侧绿树成荫,溪内水清如镜、游鱼穿梭。沿溪而造的独山廊桥、龙潭公园等景观场所,不仅成为了人们滨水休闲的好去处,也逐渐成为山清水秀转变成美丽经济的特色通道。

  一条鲜活的溪,一条文脉传承之溪,一条底蕴深厚之溪。楼塔溪,就像一个独特且标准的文化符号镶刻在萧山这块土地上,传承着过往,延续着未来。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近几年萧山区以治水为目标,紧扣“五水共治”要求,大力开展楼塔溪的综合治理,实施楼塔溪堰坝建设、溪流清淤、路灯亮化、沿线绿化、休闲景观点建设等实事工程,不断完善溪流景观,打造“清水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