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共富看乡村

保护传承古镇“渔文化” 彰显美丽城镇人文特色

2021-12-02 10:52:45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通讯员 张信军 编辑:韦文静

  浙江在线12月2日讯(通讯员 张信军)浙东北名镇东沙镇,是我国唯一的海岛古渔镇。风雨三百年,该镇形成了建筑文化、宗教文化、食文化和民俗文化四大地域文化。这四大地域文化各具特色,贯穿于渔文化的主题,为东沙古镇所特有,在今天已成为宝贵的旅游资源。

  在美丽城镇建设的大背景下,为了传承历史和延续文脉,东沙镇社区教育学院组织力量深入挖掘本土传统文化,先后编写了《东沙史话》《东沙故事》《东沙非遗》《东沙民俗》《东沙美食》《东沙渔歌》等乡土教材;并制作了《梦东沙》《舟山渔民号子》《蟹旺饼的制作》等视频教材和微课,作为进社区学院(校)和农(渔)村文化礼堂的学习培训材料。

  同时,该镇还紧密依托“东沙古镇文化研究会”和镇旅游办,聘请古镇非遗传承人,积极参与渔文化教育、培训与传承活动等。其中,“古镇‘渔文化’进农村文化礼堂”工程于2017年1月启动,至今已有近五年。

  据粗略统计,东沙镇社区教育学院近几年印刷并赠送各种渔文化读本、书刊共5000册,各种音像光盘100张;利用文化礼堂、社区教育学院(校)及古镇各类非遗传承场所,共培训本地成年居民约5000人次、中小学学生约2000人次。日前,该镇 “古镇渔文化”已入选浙江省2021年度社区教育进农村文化礼堂学习品牌,为舟山市唯一入选品牌。

  “通过培训、宣讲、展示、实践体验等多种形式的教育与传承,让古镇‘渔文化’走进东沙镇的家家户户。”该名负责人补充,前来东沙古镇体验、观光旅游的各地游客络绎不绝,古镇“渔文化”也为国内外广大游客所熟知。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东北名镇东沙镇,是我国唯一的海岛古渔镇。风雨三百年,该镇形成了建筑文化、宗教文化、食文化和民俗文化四大地域文化。这四大地域文化各具特色,贯穿于渔文化的主题,为东沙古镇所特有,在今天已成为宝贵的旅游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