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共富看乡村

加大基层数字化建设力度 "数字赋能"走进美丽萧山

2021-10-19 15:38:00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通讯员 萧美 编辑:韦文静

  浙江在线10月19日讯(通讯员 萧美)在全面推动美丽城镇建设、促进共同富裕的发展新阶段,数字化是一个绕不开的时代命题。萧山区在推动数字化改革持续迭代升级的过程中,切实加大基层数字化建设力度,积极探索有利于实现共同富裕的全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萧山实践”,让数字赋能走进美丽萧山。

  数字赋能基层社会治理显妙招

  为实现数字赋能基层社会治理,萧山区不断深化推进“乡村小脑”的建设和应用,目前,镇街对“乡村小脑”理念的认可度越来越高。在萧山楼塔,就能寻找到有关数字赋能生产、生活、生态的答案。楼塔镇“乡村小脑·楼塔驿”特色平台于今年六月正式上线,平台立足楼塔自身文旅型美丽城镇定位,手机服务端开发三大特色板块,可实现“吃住行游购娱”“医疗咨询求助”和“民情民意收集”三个“一键直达”,制定全方位、立体化、闭环式基层社会治理运行体系,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同时,楼塔镇引导和激励广大村民自觉参与乡村治理,让家乡越变越美,焕然一新。在楼塔镇大同三村试点的乡村数字治理平台“美美大同”小程序,自上线以来,已经在村里掀起了一股村民自治的争先风气。房子周边变得干净了,家里的庭院变美了,邻里之间变得更加和谐了……这些只是村民们通过小程序平台积极参与社会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在收获徽章、兑换奖品的同时,得到满满的成就感,也是这个平台的魅力所在。

  目前,越来越多的美丽城镇,正以“乡村小脑”集成平台建设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注入“数智”力量。

  垃圾分类智慧化新模式展优势

  农村垃圾治理是持续推进美丽萧山建设的重要举措。为实现更多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萧山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中,积极探索智慧赋能垃圾分类新模式。在萧山益农镇群围村,村村都有垃圾分类“智慧小脑”,家家户户都有一个垃圾分类二维码。通过强化“看得见”的积分和物品激励,有效提升“看不见”的农户垃圾分类参与积极性,为我们展现了一个数字赋能现代化治理的美丽乡村形象。

  目前,萧山区以城市大脑数字驾驶舱为支撑,为居(村)民设置专属“智能账户”,接入生活垃圾智能监管系统,实现对农户源头分类行为的精准溯源、智慧计量。也就是说,家庭参与次数、垃圾重量、分类准确率等信息,能实时转换为积分记入“智能账户”,积分可用于兑换生活用品,且参与次数越多、分类质量越高,获得的积分越多。这大大地带动了村民的积极性,为垃圾分类事业作出了贡献,加速促进萧山实现美丽城镇“环境美”。

  现阶段,萧山正在积极探索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同时推进未来社区建设提质扩面、迈向纵深,这其中,打好数字改革牌亦是关键。通过数字赋能与基层治理创新的有机结合,全面推进美丽萧山行动,真正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共创宜居宜业智慧城市。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