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共富看乡村

垃圾分类变废为宝 低碳生活绿建未来

杭州萧山广泛开展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宣传活动

2021-08-24 15:33:40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通讯员 萧分类 编辑:韦文静

  浙江在线8月24日讯(通讯员 萧分类)8月23日以来,萧山区各镇街(平台、场)和相关单位紧紧围绕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活动主题,结合垃圾分类推进实际,组织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垃圾分类·低碳生活”系列宣传活动,在全社会推广“节能降碳,绿色发展”理念,动员群众广泛参与垃圾分类等低碳行动。
  瓜沥镇结合七彩社区“未来社区”打造,通过多方联动,破解大件垃圾回收利用难题,践行“节能降碳,绿色发展”主题。一方面,社区通过“沥家园”平台招募垃圾分类志愿者,开展社区“垃圾分类·低碳生活”宣传活动,利用数字游戏、模拟投放等环节代替传统宣传单页,传递环保理念;另一方面,在辖区内13个小区设立了大件垃圾暂存点,每月定期联系有资质的大件垃圾处置企业进行清运回收,通过居民、物业、社区、企业的四方联动,助力社区大件垃圾“清库存”,从源头减少和控制碳排放,拉满环保“进度条”。

“垃圾分类·低碳生活”宣传活动现场  瓜沥镇供图

  浦阳镇结合“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引导村民们养成良好的分类习惯,践行环保低碳的绿色理念。在安山村,村民们主动将家里可再生利用的物品进行回收,再交给志愿者“妙手改造”,玻璃制品、陶罐瓦罐、破旧轮胎、树枝树干、破旧桌椅等可回收物、大件垃圾,变成了一件件家园装饰艺术品。用着这些低价值物品,安山村打造出了村美丽庭院示范带。践行低碳生活,坚持垃圾分类,共同打造美丽乡村,这是安山村全体村民今年正在努力做的事情。

废旧物品回收利用,变成美丽庭院装饰品  浦阳镇供图

  益农镇联合浙江荣盛控股集团,组织“小候鸟”们结合“绿色、环保”主题,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培训暨“变废为宝,我型我秀”环保时装秀课堂。孩子们先听讲师讲解了垃圾分类知识,然后利用生活中极其常见的垃圾袋、废纸盒、无纺布等原材料,变一变、改一改,加上微妙的创意,完成了一件件让人惊叹的“艺术品”。孩子们穿着自己参与制作的服装,走上“T台”十分有范。此次环保时装秀激发了孩子们无限的创意和灵感,更向企业职工家庭传递了低碳生活、绿色节能的环保理念。

  垃圾分类知识培训课堂现场  益农镇供图

  义桥镇为响应全国节能宣传和绿色低碳的号召,在各个村开张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的“绿色小超市”,村民可将玻璃类、纸类、纺织类等各类可回收物,兑换积累积分、再置换成生活用品,切实参与到低碳生活中。8月23日,罗幕村照例开展再生资源回收活动,开张绿色小超市。工作人员接过村民手中的打包得整整齐齐的衣物、纸板,过称、登记,“今天这些可以积35分,你可以看看今天想换点什么?”“洗洁精吧,蛮好的。”简单的对话中,完成了一次资源回收工作。节能降碳,不只是停留在口头上,更体现每一位村民的日常生活中。

  村民们正在参与资源回收  义桥镇供图

  北干街道、新塘街道、蜀山街道、闻堰街道、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进化镇等镇街,分别通过“绿书签”创意植物书签制作活动、“垃圾分类+回收”资源循环利用活动、“低碳生活·萌娃有画说”亲子绘画活动、“环保帆布袋·助力低碳生活”主题手工制作活动、“小手拉大手·节能降碳从我做起”幼儿手抄报绘制活动、“爱分类·讲节约”低碳行动积分兑换等形式,助推节能低碳意识走进萧山人的“朋友圈”。

  “环保帆布袋·助力低碳生活”活动现场   闻堰街道供图

  垃圾分类、低碳生活,不仅在低碳日,也不仅在节能宣传周。萧山区将继续结合“八进”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广泛动员群众参与垃圾分类、资源回收,推动形成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培育引领低碳节能新风尚。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8月23日以来,萧山区各镇街(平台、场)和相关单位紧紧围绕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活动主题,结合垃圾分类推进实际,组织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垃圾分类·低碳生活”系列宣传活动,在全社会推广“节能降碳,绿色发展”理念,动员群众广泛参与垃圾分类等低碳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