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共富看乡村

秀洲洪合:打造“五富联动”探索路径样 彰显美丽城镇共同富裕新作为

2021-08-19 15:50:54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通讯员 冯萍 编辑:韦文静

  浙江在线8月19日讯(通讯员 冯萍)行走在秀洲区洪合镇,时常意识不到城乡的边界。平整宽敞的道路,干净整洁的庭院,景色怡人的休闲公园和设施完备的体育健身场所等,早已颠覆了人们对于乡村的固有印象。一条条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美丽乡村风景线,因村施策、长效管护运维机制,呵护着美丽城镇的一个个细节;数字化、智能化设施设备,引领着美好未来。凝心聚力深化“五富联动”模式,加快探索共同富裕洪合路径,均衡富庶发展、共同富裕典范的镇域样本正在走来。

  今年上半年,洪合镇以打造均衡富庶发展、共同富裕镇域样本的担当,积极开拓进取、深化落实,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27亿元,同比增长12.9%;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59亿元,同比增长52.4%;全省首创“数字经济企业积分银行”,得到中央媒体和省委办公厅点赞,为全区打造均衡富庶发展、共同富裕典范增添了强劲动力。接下来,洪合镇将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打造均衡富庶发展、共同富裕典范的强大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工作动力,以建设“革命基因传承地、产业创新示范镇、共同富裕先行镇”为契机,以“五富联动”模式,探索共同富裕的洪合路径,打造共同富裕的镇域样本。

  激荡澎湃动力,特色产业创富

  通过严格落实重点项目推进专班运营机制,实现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加快推进中通速瑞、81亩住宅、蓝特光学微棱镜等重点项目建设,落实“秀水光谷”、洪远大厦、医养护中心等重点项目供地工作;今年内完成上雅置业、洪合天带变、机场安置配套建设等24个3000万元以上重大新建项目开工。

  同时,洪合镇着眼壮大产业平台拓宽发展潜能,围绕“两园一谷”建设,加快谋划光电产业布局,启动116亩“秀水光谷”施工建设,对接引入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1个,洽谈对接光电产业项目30个以上;完成3家印染集团公司兼并重组,启动印染企业厂房、设备深度技改项目,力争实现“毛衫产业园”年工业产值增幅超15%、税收增幅超20%;加快临空产业的编制规划,积极谋划商贸服务、高端酒店等机场配套项目建设,打造洪合临空产业经济圈。

  畅通经济循环,专业市场兴富

  围绕强化科技创新增强经济发展动能,突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与浙江大学光电学院、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等高等院校的合作;着力完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服务体系,引导创新资源和创新服务向企业集聚,确保完成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以上,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5家以上;突出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坚持需求导向,紧盯省万人才、省级海外工程师、嘉兴·精英引领计划申报时间节点,建立“专员式”跟踪服务机制,提前助企,做好项目申报等各项准备工作。

  同时,洪合镇将持续发挥“建一个市场、带一批产业、活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兴一座城镇”的作用,用专业市场的发展畅通经济循环,增加居民经营性收入,让专业市场成为洪合开启共同富裕之路的金钥匙。

  幸福触手可及,民生优享齐富

  接下来洪合镇将进一步加快土地全域整治,严格执行《秀洲区洪合镇大桥村等5村乡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工作计划,加快推动泾桥、良三、洪合等村的签约、腾退、拆房工作,完成整治搬迁农房300户,建设用地复垦300亩,整治区域2000亩,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切实保障土地整治区块尽快出成效。

  与此同时,洪合镇将加快工业企业综合整治步伐,扎实推进“两高一低”整治,加快低散乱企业腾退,重点推进印染园区、机场征迁区域企业腾退,并做好已招商且签约投资协议项目的履约监管,及时整顿清退无法达成产值及税收要求的企业,确保实现“外引优、内提质”同步推进。

  洪合镇还将加快基础配套建设,加快机场征迁安置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拆迁户安置任务;加快“八横八纵”城市道路交通王建设,确保全年新建市政道路5公里,绿道3公里,绿化面积2万平方米以上;加快推进城镇有机更新,建设人和、泰旗两个“未来社区”;打造全区首个“智慧城建”管理系统,提升城镇精细化管理水平。

  凝聚向心合力,民族团结共富

  针对立足人口严重倒挂、少数民族同胞齐聚的特点,促进多民族共融共富;聚力提升城镇美丽指数,加大垃圾分类基础设施投入和宣传力度,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智能化收运系统;建设美丽河湖,完成河道水质综合提升规划;省级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开展推进洪合村、泰石桥村、良三村等村庄节点及精品线“增量提质”工程;健全人居环境检查督查机制,由“以建为主”向“建管并重”转变。

  同时,洪合镇将聚力提升幸福指数,着力打造共同富裕先行样板镇,全力推动洪合“美好教育”再升级,建成高水平、优质均衡、协调发展的现代化教育体系;高质量推进美丽城镇和全国文明镇创建工作,巩固国家卫生镇政治成果,进一步提升城镇品质;启动“医养护中心”建设,全面推进“健康洪合”工作在提升。

  此外,洪合镇将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持续推进民族文化融入城镇建设,用好用活民族之家、民族图书馆、民族书画室等一系列展示洪合镇融合、团结、奋斗的中华民族“文化符号”。大力实施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保护工程,形成研究保护、传承开发民族文化的工作合力,有效提升各族同胞在洪合的共融共富。

  洪合镇将持续擦亮“党建引领、全域治理”金名片,以聚力提升平安指数为重点,以平安洪合“十四连冠”为目标,以党建为引领推进“法治、德治、自治”相融合。洪合镇将用实矛盾调处化解中心、微嘉园暨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强化初访事项及信访积案化解,严格落实重点事项专班运营机制,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持续开展交通安全大会战及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实现安全生产风险隐患闭环式管理,坚决维护社会稳定,全力打造红色平安小镇。

  洪合镇生态环境的改善,吸引了更多资本深耕洪合,洪合镇的产业变革,就是美丽环境赢得美丽经济的缩影。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