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纵横浙江

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积极助力 浙商企业“出海抢单”

2023-01-09 21:45:04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通讯员 尹劲劲 许海峰 编辑:袁森

  浙江作为外向型经济大省,近期全省“千团万企拓市场抢订单行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为有效助力参团企业“出海”拓市场,寻商机,稳定外贸基本盘,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充分发挥多年外汇外贸专业和重大贸易展会服务优势,为参团企业提供“管家式”贴身金融支持。

  建章立制,全行服务出海企业。为全方位、系统性服务广大参团企业,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第一时间成立由交易银行部、公司金融部、普惠金融事业部、金融市场部、个人数字金融部、银行卡部等部门组成的柔性工作小组,全面负责各类金融、非金融服务保障;密集走访浙江省商务厅、浙江省贸促会,建立沟通联系机制,获取参团企业名单,从源头切入服务参团企业;建立属地负责制,辖属11家分支机构参照设立对接服务小组,逐一对接属地商务系统部门,落实专人“一对一”服务各地市参团企业。

  “一企一策”,制订专属服务方案。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细致分析参团企业金融服务需求,制定《支持外贸企业“出海抢单”金融服务行动方案(十条)》,从信贷投放、跨境担保、跨境结算、汇率风险、内外联动、数字服务、平台对接、个人金融、跨境供应链、跨境人民币等十个方面着手,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辖属机构纷纷行动,如台州市分行针对出海抢单企业,制定了《“蛟龙出海”专项金融服务方案》,向参团企业提供包括外币兑换、外卡支付、汇率保值、境内外融资等在内的一系列优惠措施和服务承诺。

  跨境联动,积极搭建中行桥梁。中国银行境外机构涵盖全球62个国家和地区,拥有550家境外分支机构。为发挥境外机构驻点优势,做好协助招商、路演、现场活动保障等各类服务,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与卢森堡、匈牙利、米兰、首尔、鹿特丹等10余家海外分行、子行建立了协同协调机制,共同服务参团企业:如联动马尼拉分行,共同参加浙江省商务厅举办的“菲律宾企业投资洽谈会”,向参会政企代表介绍菲律宾市场与中行金融服务方案;联动迪拜、阿布扎比分行,对接杭州、台州、金华永康商务代表团,支持企业在当地办展参展;中国银行永康支行则联动永康市商务局、中行迪拜分行共同举办了线上党建联建暨二十大精神学习报告会,共同为外贸企业开拓海内外市场保驾护航。

  临海市美阳伞业有限公司是台州当地一家专业从事遮阳产品、户外家具制造销售的企业,近年来受疫情影响,该企业赴海外揽单一度停摆,外贸业务增长不及预期。获悉商务局组团赴迪拜参展后,美阳伞业马上积极报名并顺利成为首批参团企业之一。中国银行台州市分行了解到相关信息后,第一时间走访了该企业,向企业详细介绍了该行为参展企业量身定制专项金融服务方案。根据方案,中行在为企业高管、业务人员提供个人出境金融服务的同时,也能带来手续费减免、结售汇优惠等增值服务,并就后续企业订单增加、产能提升的预期下,达成汇率保值及授信支持意向。

  下阶段,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将继续践行金融业“精准服务实体经济”之职责,以专业的跨境金融服务,做好对“出海抢单”企业的金融服务支持,持续积极融入国家高水平对外开放。


编辑:袁森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