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纵横浙江

破案重要 挽损更重要 平湖市公安局钟埭派出所破案挽损机制出成效

2022-12-29 21:49:39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通讯员李杨 编辑:袁森

  近日,平湖市钟埭社区东侧一饭店报警称放在电动车上的青菜跟猪肉被盗了。平湖市公安局钟埭派出所民警依据现场情况及视频研判在24小时内就将嫌疑人抓获,虽然价值不大而且青菜跟猪肉在找到时已被处理,但在民警的耐心工作下,嫌疑人将70元菜钱系数赔付于饭店老板。

  钟埭派出所始终将“民生案”放在公安工作的重要位置上,将群众利益摆在第一位。通过落实派出所主战主防主追政策,坚持“有案必查,快侦快破、有破必追”的办案模式,无论大案小案实行案件“侦查办理追赃”闭环管理,破案率和满意率成为各警组比拼成绩的衡量数据。

  “公安机制改革的成效只有落地转化为群众的满意度才算是成功。派出所除了快速侦查,快速破案外,最重要的还是为群众挽回损失。”钟埭派出所所长胡国锋道。

  为保障“破小案”机制的运行畅通,该所通过组建以警组为单位的最小作战单元,遇有案件将由主办民警立即开展走访、同时视频侦查同步跟踪,并为现场民警提供信息支持,启动24小时快速破小案机制,实现“露头就打”。同时同步推进挽损工作举措,采取寻线退赃、说服赔偿、亲属待赔等措施,最大限度为受害人挽回损失。

  为进一步防范“小案”发生,派出所进一步开展“车巡+人巡”的方式。除派出所巡逻队员外,社区民警还与街道辖区居民共同组建防范巡逻小队,特别是岁末年初时节,通过人巡、人防政策,有效震慑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大大降低辖区内的发案率。

  为确保每一起“小案”事事有人盯,件件有回复,钟埭派出所探索出运用一体化实战化的合成作战方式,实现破案与追赃同步,打击与挽损并重。近两个多月来,共有20余起案件均在24小时内破获,返还赃物价值达100余万元,得到群众认可。


编辑:袁森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