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鹿城:创新引领城市迸发新活力

2022-05-23 08:41:5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戚祥浩 洪佳慧 戴武杰 编辑:韦文静

  5月13日,在鹿城区一场大孵化器建设推进会上,四名院士先后分享了3D打印、柔性电子、光科技、工业智能等领域前沿资讯和最新成果。

  院士,从鹿城的稀客,正转变为鹿城的常客。早在2019年10月,鹿城七都岛“瓯越院士之家”正式开门迎客,作为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的重要成果之一,着力集聚全球高端智力、破解城市发展痛点、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速“科产城人”融合发展。

  这是鹿城一如既往创新拓路逐梦前行的生动一幕。

  在温州这片创新创业热土上,身为主城区的鹿城,以一马当先的冲劲、一往无前的闯劲、一干到底的韧劲,体现担当和作为。

  全力增强“首城”意识

  设立政策性、引导性基金,将为鹿城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的科技企业提供优质全面的风险投资服务;成立“温州中关村科技金融服务中心”,着力构建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的新型发展模式;12家行业细分头部企业集中签约入驻温州中关村信息谷。

  刚落下帷幕的大孵化器建设推进会,硕果累累。

  如何不断巩固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鹿城坚持以“第一的标准、第一的要求”推动各项工作落实,持续推动城市能级、产业能级、民生事业发展水平全面跃升,力争全面走前列、当标杆。

  全力推动城市能级、产业能级提升,鹿城深入实施“人才强区、创新强区”首位发展战略,加快把科技创新的“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全面推进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大力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系统建设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礼遇企业家的发展环境。今年以来,鹿城谋划推进大孵化集群建设,以数字科创为重点,全域布局七都未来科技岛、城市数字科创园、中国鞋都时尚设计区等三大孵化器,串联打造五大特色孵化街区和十大孵化标志性楼宇,计划未来3年新增孵化场地90万平方米以上,为集聚人才、集聚技术、集聚项目、集聚企业创造广阔发展空间。

  全力推动民生事业发展水平全面跃升,为350个公办中小学教室装空调、完成老旧小区改造20个……2022年,鹿城区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分量十足。鹿城已基本建成城市社区15分钟文化圈、城镇居民10分钟健身圈和城乡10分钟养老圈。该区进一步依托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建设,搭建“在职党员在线调度”平台,实施“社区吹哨、党员报到”机制,将党员评议、干部考察与社区服务挂钩,抓实党员在社区报到、驰援、评价效果。首批1.7万名党员纳入全时调度,实现疫情防控社区支援与关键群体服务常态化。

  瓯潮澎湃起,风正好扬帆。“首城”意识正倒逼鹿城进一步擦亮“学在鹿城、游在鹿城、购在鹿城、住在鹿城、创在鹿城”五大城市品牌。

  全力留住“老城”记忆

  温州拥有5000多年文明史、2200多年行政建制史,是一座底蕴深厚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得名于“相传筑城时有白鹿衔花而过”的鹿城,自古商贾云集,素有“东瓯名镇”之称。

  始于东晋的五马街,迄今已有千余年历史;身为“中国四大孤屿”之一的江心屿,历代帝王将相、文人墨客留有诗词楹联千余首;藤桥戍浦江边的曹湾山,有着新石器时代的瓯地先民遗址,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这部厚重史书,该如何读取?

  聚焦“老城”、树牢传承意识,鹿城着力延续好千年古城的山脉、水脉、人脉和文脉,进一步深入谋划研究历史文化街区、江心屿等重点区块改造提升,让鹿城成为瓯江山水诗路带上最闪耀的文化明珠。

  走进改造提升后的五马历史文化街区,游客可感受风情万种:路面铺着老条石,亭台楼阁装点着百年瓦当,老香山、五味和、金三益等老字号招牌上写满了故事,在街头演绎的古法造纸、活字印刷趣味十足。

  这段记忆还原背后,改造团队累计整理文史、绘本、照片、文集等文史资料1000余本,从而为整体工程和文化节点打造提供了复刻依据。最终,从古城老街、坊巷制度、温州开埠、历史名人等角度切入,策划编写了街区文化脚本。有了脚本后,改造团队遍访拆迁现场,搜集老旧建筑材料重新用于历史街区改造,有效实现历史建筑的异地重建。一些老石条的历史甚至达到了150年以上,历史文化在这些老材料上展现得淋漓尽致。

  传承好、保护好、发展好“老城”记忆:如今在这片曾经孕育中国山水诗、永嘉学派、浙南红色革命的土地上,源远流长的瓯越文明与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交相辉映,已有越来越多新的打开方式:戏曲故里、歌舞之都、书画名城、百工之乡、中国刺绣之乡、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区……

  全力树立“主城”风范

  城市的综合实力在于雄厚的文化软实力。而这种软实力,需要更多标志性成果、突破性改革、示范性经验来支撑。

  走进鹿城区山福镇瓯智侨青少年海外传播中心,主题为“走进非遗文化,传承家乡文明”的网上联谊活动正在火热进行。在持续10天的活动中,来自十多个国家的102名华裔青少年齐聚云上学习中文,以及瓯绣、剪纸等温州特色非遗文化。

  温州是全国重点侨乡,有近70万温州人在全球131个国家和地区发展,越来越多的“00后”“10后”从出生开始就生活在国外。

  如何凝聚侨心侨力?

  鹿城着眼海内外家乡人,大力实施“鹿力同心·共富行”三年行动计划。该区因地制宜用好侨乡资源,自2016年开始,首创海外传播官制度,并获2017年度国家形象传播最具影响力城市。

  在6年多的不断探索中,鹿城持续擦亮海外传播“金名片”。去年以来,聚焦海内外青少年这一年轻群体,紧抓智慧文化礼堂建设契机,以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瓯智侨青少年海外传播中心两大机构为总部,着力打造智慧文化礼堂海外传播“全球村”项目。通过推进海外文化传播进礼堂,建设以“侨乡文化+国学教育+5G智慧+研学”为主体特色的青少年海外传播文化礼堂精神家园,成为集文化联谊、交流、学习为一体的海内外青少年思想教育综合文化交流平台。

  以乡情乡愁精神文化路线为牵引,今年以来,鹿城进一步以“1+14+N”理念在全区14个街镇循序打造乡贤馆、乡贤会客厅等,确保每个街镇至少建成一个具有辖区特色的新乡贤文化阵地,打造整合共享、讯息互通,为新乡贤提供干事创业、畅叙乡情的新乡贤温馨家园。目前,已建设村级以上乡贤馆和乡贤会客厅15个。

  类似的探索,鹿城还有很多。比如,鹿城通过构建慈善积分体系,采取与银行信贷挂钩等举措,持续点燃民众参与热情,每三位常住人口就有一位志愿者,全区注册志愿者突破38万人。依托志愿者力量,鹿城已建立14个街镇慈善服务中心、94个社区慈善服务站和568个社会组织,构筑15分钟慈善圈,为推进“发挥慈善事业在第三次分配中、在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中的补充作用”创造了条件。

  “主城”的地位,是撸起袖子加油干创造出来的,牢牢树立“主城”范,鹿城,正不遗余力。

  全力彰显“大城”格局

  城市竞争千帆竞发、百舸争流,把自身放到全国全省大局中去谋划,学习先进城市的经济转型、产城融合、平台建设、政策措施创新等经验做法,是转型所需,也是大势所趋。

  鹿城树牢“跳出鹿城发展鹿城”理念,全面融入温州拥江面海发展、“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等战略,在更大格局上实现更大突破。

  何为大格局?

  这是发展思维的大转换。虚心请教、认真梳理、逐条对标、逐项研判,不久前,“温州擂台·六比竞赛”2022年第一次县(市、区)比看现场会上,鹿城主动对标同为主城区、老城区的无锡市梁溪区,寻找自身的短板与差距。

  这是全局意识的深扎根。自2002年鹿城和泰顺正式结对协作以来,鹿城充分发挥中心城区项目、资金、人才、技术等比较优势,共同念好新时代“山海经”。两地聚焦飞地合作、平台打造、民生共享、机制创新,迭代升级“山海协作+”合作模式,创新打造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山海协作示范样板。近4年来,两地共达成“山海协作”项目48个,完成投资32.82亿元,落实帮扶资金2285万元。

  这是全面融入的新气象。面对温州市委、市政府“拥江发展”战略,鹿城联动永嘉共建瓯江新城,促进城市品质、产业品质、生活品质全面提升。今年底府东路过江通道、七都二桥开工建设,串联打造“瓯江之眼”等沿江地标群……一声声铿锵有力的号角声,一项项掷地有声的举措,勾勒出波澜壮阔的瓯江两岸协同发展新景观。

  以更大格局、更大担当、更大气魄谋划新发展,这是现在的鹿城,也是人们乐于看见的城市。

  在鹿城,让我们共同见证“千年商港·幸福温州”。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