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兰溪上线“兰花钉”系统为基层防疫干部减负

少填些表格 多跑点“土路”

2022-01-27 10:32:2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薛文春 徐贤飞 共享联盟兰溪站 郎擎宇 编辑:韦文静

  浙江在线讯(记者 薛文春 徐贤飞 共享联盟兰溪站 郎擎宇) 岁末年初,加上防疫任务,填写表格占用了基层干部大量的工作时间。可在兰溪,记者发现,通过“兰花钉”大数据平台,该市干部一天可少填3000张表格。

  下午4时,打开“兰花钉”系统,叶英姿只花了8分钟就完成了疫情信息上报监督任务。作为兰溪永昌街道的信息报送员,叶英姿担负着街道32个村、35家企业的防疫信息汇总任务。此前,她每天要填67张表格、负责100组至200组数据的报送,常常忙到深夜。

  改变从去年12月25日开始。针对防疫过程中基层表格负担重的情况,兰溪通过数字化平台破题,自主开发上线“兰花钉”清村扫楼系统。原本每天需要从村庄(企业)收集、经乡镇(街道)汇总、再到市里统计的数据,一键直达大数据中心。去掉了乡镇一级数据收集、分析、汇总、上报等环节后,填表负担减轻了,工作效率提高了。

  以返乡人员为例,原本先要求村干部填表上报人数、健康码情况等,收集完各村情况后,汇总到一张表格报到市里。“每天不是催表格,就是对数据,起码要花上半天时间。现在每天只要花十来分钟,做好监督、提醒工作就好。”叶英姿说。

  如今,搭建在“浙政钉”上的“兰花钉”系统,已吸引该市19.2万户主入驻,占全市总户数的89.9%。村社干部、联村干部、助企服务员等都实名注册,兰溪市防疫指挥部需要报送相关数据时,可以一键直发,相关人员直接上报。

  据兰溪市大数据发展中心总工程师邵孝春介绍,“兰花钉”上线以来,已收集各类信息236万多项,少填的纸质表格折合成A4纸相当于11.7万张,“而且还能避免指令在层层传达中变形。指挥部一个指令,数据就能精准统计上来。”

  干部少在表格上打转,就有更多的时间下基层开展工作。“兰花钉”打卡数据显示,近一个月来,该市乡镇干部平均每人每天下基层的时间增加1小时。

  据介绍,这是金华“三为”专题实践活动中,坚持数字赋能减轻基层干部负担的生动案例。数字化已经成为金华推进基层减负的利器,有关部门积极探索推进基层治理各领域“一件事”集成改革,加强数字赋能、业务协同、流程再造,建立健全线上线下联动办理机制,让基层干部的减负看得见、增能感受得到。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