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率先实施“共富班车”工作机制,激发改革动力,探索缩小“三大差距”特色路径——

湖州,鸣笛发车奔共富

2022-01-27 10:16:2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王世琪 程少波 沈洁 编辑:韦文静

  浙江在线讯(记者 王世琪 程少波 沈洁)眼下,“上车”,正成为湖州人口中的热词。上什么车?“共富班车”。终点站是哪?共同富裕。去年11月23日,湖州参照公交运行模式,实施“共富班车”工作机制,政府推出的系列富民项目、惠民政策和便民服务举措即“班车”,享受服务的群众为“乘客”。截至目前,已有优教共享、慢病服务、乐业湖州等11路“班车”鸣笛发车。

  刚刚结束的省两会提出,通过共同奋斗把“蛋糕”做大做好,通过制度安排把“蛋糕”切好分好。在记者看来,湖州开出一趟趟“共富班车”,精心设计“车站”、集成打造“车体”、迭代优化“车型”……正是在不断探索共富路径,重塑共富载体。

  “班车”快、准,靠硬核“动力”。正如湖州市委主要负责人所说:“‘共富班车’核心是解决共同富裕进程中的动力机制问题,关键在于提升政府内驱力,打破行政壁垒,提升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主动性。”

  巧设“车站”:让群众可知可感有奔头

  “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如今的湖州,值得说道的,不止是风景。

  戴着一顶羊皮帽,微微弯着腰,南浔区“红美人”柑橘园里,58岁的花林村村民李新龙正悉心照料刚刚摘完果的柑橘树。

  “以前没事干,在家闲着。”李新龙告诉记者,“现在管理果园,一个月赚3000元,还认领了一亩果树,一年可以再增加收入1万多元。”说着,他将记者领到两排柑橘树前,像看孩子一样看着它们,“这就是我的果树。”

  李新龙的变化与“共富班车”密切相关。柑橘园作为“未来农场”班车选定的试点农场,专门开辟200亩果园与当地63户低收入农户结对,共建共享。

  共同富裕所涉甚广,但落脚点离不开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班车”站点的选择也由此展开。

  教育领域针对城乡教师流动,医疗领域聚焦慢病服务,农业领域则选择现代化农场建设为突破口……让群众可知可感的“线路”背后,是精心的酝酿和准备。

  湖州市医保局在选择慢病服务作为“班车”项目时,有着一套自洽的逻辑。“医疗领域发力共同富裕,就要解决因病致贫的问题,因为大病重病往往由慢病发展而来,优化慢病服务,就能从根本上降低因病致贫的概率。”该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吴国平表示,据统计,湖州平均每10人就有1人患有慢病,由此入手,受益人群基数够大。

  “共同富裕需要共同奋斗,我们最终选择‘未来农场’作为‘共富班车’项目,就是要通过创造就业提升农村‘造血’能力。”湖州市农业农村局产业信息处处长吴建荣说。

  “‘共富班车’不撒‘胡椒面’,追求精准有效施策,在大场景中找准小切口,群众获得感强。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在解构共同富裕内涵的基础上,围绕群众所需进行路径重构。”湖州市共富专班相关负责人沈玉峰说。

  截至目前,湖州市已有约50万名“乘客”相继登上“共富班车”,两批“共富班车”预计将惠及群众超1000万人次。

  集成“车体”:动力从“单缸”到“多缸”

  如今,每天清晨去快递房买菜,成了德清县城居民王伟姝的新习惯——取好包裹,扫描快递柜上的县域农产品销售二维码,2.5公斤德清龙山村番茄下单成功。“本地种的,当天到,新鲜!”她说。

  城乡的优质服务被串联起来,靠的是县域一体化配送平台。该平台能够精准调度全县快递配送,确保快递能以最高效率送达每个社区、每个村,是当地“快递活村”班车的重要引擎。

  “快递活村”不只是把快递送到。“我们与农业农村局合作,推动优质农产品上行,城里人不仅可以在快递服务点购买农产品,还可以线上下单,通过快递线路实现当日达。”德清县邮政管理局副局长华郑介绍,“快递活村”班车发车后,他们已与农业农村局、交通局联合,以快递为轴打通农产品流通、公交通邮等多个应用场景。

  “共富班车”正加速部门联动,这是吴兴区朝阳爱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方玉红最大的感受:“我们正谋划与民政部门合作,共同为慢病备案患者发放移动监测设备,推动更多患者到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备案。”

  以“慢病服务”班车为契机,卫健、医保与民政部门从“单打独斗”转向“握指成拳”,让医疗服务闭环更加通畅。

  当下,湖州各地政府工作人员正处于“沸腾”状态,因为“共富班车”为共同富裕“赛马机制”画出了一条统一的起跑线。

  “这也是‘共富班车’的创新价值之一。”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卓勇良认为,“共富班车”将群众“三感”和专家评审纳入评价体系,“发车”主体追求的是“办好”。

  “实现部门联动,才能事半功倍。”卓勇良说。

  优化“车型”:聚焦高质量均衡协调发展

  打开地图,长三角城市群的地理中心,太湖南岸,湖州矗立。建设中的沪苏湖高铁与商合杭高铁在此处交汇,为这座江南城市注入大开大合的豪气。

  去年,湖州被列为全省唯一“缩小城乡差距”试点市,为其“重估湖州价值”的雄心加了把火。

  曾在乡镇高中当了25年校长的湖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蔡小生,对此感受深刻。“湖州城乡教育差距不大,多年来这种均衡度也始终呈螺旋式上升趋势。”他认为,要让这个螺旋变得更密、升得更快,必须让城乡教师流动范围更广、流动积极性更强,但多年来一直难以破题。

  “教育的区域性很强,学校间的资源流动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从体制机制入手。”蔡小生表示,因此,以城乡教育共同体改革为核心的“优教共享”班车应运而生。

  试点县安吉将县域分为4个学区,以学区为单位进行考核,并配套相应的教师流动机制,让每个学区成为真正的“利益共同体”。为提升教育质量,各学区以现代教育信息技术为支撑,搭建起学区内学校的交流平台。根据“班车”行程,到2025年,湖州县域内融型、共建型模式的教育共同体占比将超过90%。

  “‘共富班车’就是要跳出‘优势在我’的惯性与惰性,用具有湖州辨识度的新打法,重塑优势,稳进提质,实现高质量均衡协调发展。”湖州市共富专班相关负责人沈玉峰表示,这是一次旨在突破城乡协调发展瓶颈、让优势更优的探索。

  长兴县的一项创新体现了“高质量”导向。以“才聚基层”班车发车为契机,当地在通过“人才码”优化服务的同时,每年安排不少于100个编制用于基层人才引进,并依托人才数据库将各类人才向基层倾斜。

  “近年,湖州着力打造‘低成本创业之城’,并以‘湖十条’等政策吸引了大批人才,但这些人才大部分留在市区,”湖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人才办常务副主任贺雪荣说,“‘才聚基层’班车就是要让人才下沉,全方位提升城市竞争力。”

  “今年,共同富裕工作必将从‘摸石过河’向‘滚石上山’递进。”湖州市委主要负责人说,湖州将深入贯彻省两会精神,聚焦缩小“三大差距”,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迭代开好“共富班车”,加快建设共同富裕绿色样本,努力为全省共富示范探索湖州经验、作出湖州贡献。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