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护美绿水青山 做大金山银山

淳安:数智赋能描绘共富新图景

2022-01-13 11:41:2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张志鹏 陈航 郑军良 编辑:韦文静

  淳安,是浙江唯一的特别生态功能区,为钱江下游千万市民提供优质饮用水,承担着探索与水源地相匹配的生态保护、绿色发展和民生保障新路径的重大使命。

  改革是关键一招。过去一年,淳安牢牢把握数字化改革“一号”工程,梳理并细化64项年度任务,谋划实施一批关键性、引领性改革项目,形成“秀水卫士”、伊加工、两山银行、真薪系统等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为共同富裕建设注入强大动能。

  当下,淳安正以数字化改革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一幅美丽的共富新画卷正在千岛湖畔徐徐展开。

  护美一流“绿水青山”

  数据上“云”做大金山银山

  千岛湖出境断面水质I类、生态环境质量全国一流、杭州市第一……淳安坚守千岛湖生态环境“三个一”目标的背后,离不开一个24小时坚守岗位的“秀水卫士”。

  在“秀水卫士”驾驶舱首页,笔者看到PH值、总磷、总氮等千岛湖水质的实时数据,它们都来自安放在湖面上的感知系统。此外,系统还对各个部门的数据进行高度整合,一旦某项数据出现异常,“秀水卫士”便会精准溯源,锁定问题。

  如今,“秀水卫士”实现了对千岛湖水质的全方位实时掌控,还借助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构建起全域一体化的护水智治体系。以执法为例,以前如果接到警讯,需要逐个打电话通知部门、乡镇工作人员前往现场,而现在可以“一键直达”。

  坚持最高标准保护,淳安用数字化手段持续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让绿色成为共同富裕的亮丽底色。曾几何时,由于缺少有效招商渠道,淳安不少生态资源处在低效开发甚至是沉睡状态。如今,淳安探索推出“两山银行”特色应用场景,引导村集体和村民将闲置农田、林地、农房等9类生态资源上“云”,实现全县生态家底“一目了然”。

  打开“浙里办”APP里的淳安“两山银行”应用,“资源交易”版块里,列举着一个个资源项目信息,每个项目都备注了星级及价格,在资源详情里,还能看到资源面积、配套服务、联系方式等。作为特别生态功能区,淳安落地的生态开发项目,受到10余项生态环境规划和红线的制约,通过“两山银行”特色应用场景,仅需20秒左右便可完成多规融合分析,方便投资商快速科学决策。

  八山半田分半水,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是淳安最大的财富,保护环境就是守护自己的金矿。淳安将继续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确保千岛湖水质持续改善、景观持续优化,加快人口集中、产业集聚、空间集合和服务集成,促进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高效聚合, 在生态富民、生态惠民中谱写“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华章。

  让百姓更有获得感

  “小切口”里做出大文章

  数字化改革如何让百姓更有获得感?淳安给出的答案是以“小切口”撬动“大场景”,积极回应民生关切,持续释放数字化建设红利,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发力点。

  “伊加工”探索缩小城乡差距的新机制。来料加工业是淳安的民生产业,带动从业人员近4万人,过去由于交通及信息相对闭塞,许多经纪人获得订单的途径较少,常因订单不足而停工停产。为此,淳安上线“伊加工”特色应用场景,各地企业能提供可加工货源供经纪人选择,经纪人随时发布招工信息,百姓用一部手机,就可接收到精准派送的招工信息,越来越多的百姓在家门口实现增收。

  “真薪”系统数智化破解工程领域欠薪难题。工程领域农民工欠薪问题因涉及环节多、主体多、利益复杂,一直是治欠工作的难点。“真薪”通过无感定位考勤、后台数据集成分析等数字化手段,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劳动用工全链条在线闭环监控,变欠薪治理“被动处置”为“主动防范”。“真薪”数智平台自去年9月上线应用以来,已注册农民工4.9万余人,工地劳资纠纷同比下降35.11%。

  “淳@童”用数字化手段呵护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淳安留守儿童占杭州留守儿童总数的60%以上,大多数分布在乡村。“淳@童”设置“留守程度”“医疗消费指数”“家庭情况”等6项指标,为留守儿童进行常态化动态监测,标注留守儿童需要被关爱的迫切程度。此外,还上线安全守护、亲情陪伴公益帮扶等版块,爱心帮扶人士可通过爱心认领、公益捐助等形式,领取点亮留守儿童“微心愿”。

  ……

  一个个“小切口”,就像一个个支点,让淳安得以用数字化改革撬动经济建设、社会治理、教育医疗、民生保障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领域,为群众侧、企业侧、政府侧各方需求提供强大的数字手段支撑。

  如今,这些有力有效的探索,已形成理论和制度成果,成为数字化改革的“淳安经验”。截至目前,《关于工程建设领域推行应用“真薪”平台的实施意见》等11项成果入选杭州市数字化改革制度成果“一本账”。

  与数字变革同频共振

  形成共同富裕持久动力

  数字化改革,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核心动力。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淳安加快形成与数字变革时代相适应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积极探索创新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

  党政机关整体智治上,积极探索建设特色应用场景,比如,“生态特区”智慧平台集成年度重点目标、市级支持清单等6个维度年度重点工作动态数据,打造重大任务运行监测管理闭环机制;“文明在线”建设文明视窗、文明创建等四大子应用场景,助力提升淳安城市文明指数。

  数字政府上,以“规定动作接得住,自选动作有创新”为主要目标,建设“大下姜共同富裕”“千岛智农”等五大数字政府系统建设应用。同时,积极承接省市重点应用,其中,“数字瓶安”纳入杭州市第一批推广应用名单,正在有序推广;“秀水卫士”成为杭州市生态智卫重大多跨场景应用重要组成部分。

  数字经济上,在政府端上线“产业地图”“伊加工协同工作平台”等3个地方创新应用场景,在市场端上线两个地方特色应用,入选杭州市数字经济系统场景建设“路演周”优秀项目。此外,“未来工厂”建设稳步推进,杭州千岛湖啤酒有限公司、杭州千岛湖永通电缆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被列入2021年杭州市“未来工厂”体系培育企业(第一批)名单。

  数字社会上,打造一批跨部门多业务协同应用,推动城市、乡村公共服务优质供给。目前,已由9个部门建设了9项应用,其中,4项纳入杭州数字化改革“一本账”应用规范跑道,“智慧商品市场”“淳@童”分别是省市场监管局和团省委揭榜挂帅项目。

  数字法治上,以应用场景为牵引,深入推进数字法治系统建设。其中,“真薪”数智平台、“益眼守望”公益诉讼平台等一批特色场景纳入市级数字法治清单,成为杭州市数字法治典型应用,为法治浙江、平安浙江建设探出新路径。

  接下来,淳安将坚持实际、实战、实效原则,加快“152”体系与“141”体系全面贯通,形成推动共同富裕的持久动力,力求通过推进改革增富,建设创新创业、活力竞发新淳安。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