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穿上军装是教官,脱下军装是同学——杭州这所高校探索“我的教官是同学”军训新模式

2021-11-19 10:18:15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通讯员 邱建国 池心如 周雨涵 黄一涵 徐琦 编辑:

  浙江在线11月19日讯(通讯员 邱建国 池心如 周雨涵 黄一涵 徐琦)“稍息!立正!向右看——齐!”受疫情影响,本应在大一时就开展的军训,已然延期两年。2021年的深秋踏着10月的尾声悄然而至,属于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大三学子的军训,也终于“虽迟但到”。杭州商学院组织的本次军训,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推陈出新,采取“我的教官是同学”军训新模式,近40位教官全部由学校优秀退伍学生和国旗仪仗队成员担任。

  学生教官中,来自三营二连的女生教官胡沈怡在部队服役五年,被大家亲切的称作“老班长”。在大一的生活迷茫时,她毅然地选择了成为了一名女兵,进入部队以后,严格的要求和高强度的体能训练磨炼了她的意志,对她后来的学习目标、生活态度、身体素质都带来了巨大的改变。胡沈怡退伍之后,依然坚持着规律的生活方式,以军人的要求严以律己,宿舍清爽明亮,被子棱角分明,内务时刻保持干净整洁,对于自己的学习也有了新的认识与规划。

  “作为指导教官,要把大三的同学带出军人的姿态,在训练的时候不能随意马虎,要在摸爬滚打中做好言传身教,虽然有好几位同学开始很不适应,动作不到位,但老班长的命令不能不服从。”面对记者的采访,训练场上严肃认真的她顿时变得开朗霸气。一板一眼扣动作,一令一动抓细节,承接此次军训指导任务,她给同学提出了“三好”要求:答好作风题,过好本领关,练好精神力,也给自己的训练目标提出了“二十字”方针:锤炼过硬作风,培塑战斗精神,当合格授业者。队列场上,烈日下标准的军姿傲然挺立,从最基础的“稍息、立正”到三大步的“行进、停止”步履铿锵中,“老班长”胡沈怡带领同学们重温军旅生涯精雕细琢动作细节,立起军人形象标杆。

  来自二营五连的郑同学说:“原以为军训会枯燥乏味,但因为教官是身边的同学更好沟通交流,我们和教官之间并没有很大的代沟。”她的教官李京霖此时正在给同学们演示一整套军体拳,同学们感受到了中国军人的力量,发出阵阵惊叹。郑同学还讲述到,“这十四天的军训让我们和教官建立了‘革命友谊’,军训结束以后还能在校园里见到教官,我们也不会因为分别而伤感。同时教官让我明白了军人的勇敢不在于强悍,而是保家卫国的血性担当。”

  不只是教官与学生,更是战友、是难得的朋友,是同学们对教官们最多的评价。训练过程中,教官严格指导,一丝不苟。但在休息时间,他们会和同学们分享部队、学习经历,也能带领大三正值迷茫期的同学们去找到自己的人生定位和方向。

  “学校每年都会有一批学生退伍返校学习,我们在‘一人一策’——一个人一种教育模式帮助他们尽快适应校园生活的同时,也在积极探索如何发挥好这批同学的影响力。”负责此次军训工作的学生处负责人李霞表示:“‘我的教官是同学’是我们学校朋辈式教育其中的一种途径,也是学校在疫情背景下做好育人工作的一种新尝试。学校此举是希望通过朋辈教育的形式,让学子们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不负大好年华,以榜样力量推动后辈们的进步成长。”

  当校园生活的一切都重新回归于正常作息中,身边嬉笑打闹的同窗好友,正是训练场上说一不二、日夜陪伴的严厉教官。这样的体验,只有杭商院的大三学子们知晓。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