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一路为美,路海同歌

舟山普陀全力推进海岛交通“蓝色岛链”建设

2021-11-15 09:56:5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夏艺瑄 汪洋 编辑:韦文静

  普陀海上将再添新航线!

  在舟山市朱家尖西岙码头,一艘钢铝结构的高速双体客船“普陀祥云号”静静停泊着,船员们正在做着首航前的准备。这条新增的“象山—普陀山”直达水路旅游观光航线已经完成试航,将于近期正式通航运营。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作为千岛之城,水路客运是普陀岛际出行的主要方式。近年来,舟山市普陀区以改善海岛群众出行条件为目标,全力推进陆岛交通码头提升改造、优化水上客运航线布局,提升水上客运品质,打造智慧服务体系……一条“通南达北”的蓝色交通岛链网络,极大改善了普陀海岛群众出行条件。

  优化陆岛交通布局

  今年8月13日,新城长峙至桃花茅草屋的高速客船航线正式开航。在桃花镇政府工作的新城居民孙洁开心地说,以往自己下班得先乘船到沈家门墩头码头,再坐公交车回家,现在可以直接抵达新城长峙客运站,半个多小时就能到家。

  新航线的拓展,是普陀加快优化完善岛际航线网络布局的缩影。近年来,普陀在原有基础航线上,相继开通桃花至新城,朱家尖至登步、蚂蚁、虾峙等多条岛际航线,岛际出行的选择更加便利丰富多元。

  辖区内岛际航线网络已基本能满足旅客、居民的出行需求,但对外交流方面,仍旧是缺少一条便捷、经济的水路通道。去年7月开始,舟山市普陀区与宁波市象山县积极对接,共同谋划海上客运航线的拓展,规划出一条“象山—普陀山”直达的水路旅游观光航线,为游客提供新的出行选择。

  “象山自驾至普陀至少需要两个半小时,再由蜈蚣峙码头坐船至普陀山,较为不便。”普陀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航线由舟山首艘双体高速客船运营。相比单体客船,该船舶速度快、空间大、舒适度高,开通后从象山西泽码头登船就可直达普陀山,不但免去旅游高峰高速拥堵、车船换乘的烦恼,时间也仅需1小时40分钟。

  陆岛交通码头的建设与提升改造也是普陀海岛交通的一大亮点。“十三五”以来,普陀区累计投资7.96亿余元,对东港(半升洞)客运码头、桃花悬鹁鸪岛交通码头等21个码头进行新建与提升改造,累计新增了11个泊位,极大改善了普陀海岛水路交通基础设施条件。同时按照“一岛一品”对各码头站场进行整体风貌亮化提升,打造海岛特色景观门户。

  提升水上客运品质

  上午8时30分,“六横之星1”轮载着51名旅客从沈家门墩头码头出发,半小时后顺利抵达六横大岙码头。“又快又稳!”因为工作关系,郭先生常年往返六横、沈家门。对于这艘豪华型高速客船,他赞不绝口。

  近年来,普陀区从提高客船安全性、便捷性、舒适性着手,大力发展现代新型客船,不断提升水上客运的综合实力。“普陀祥云”“六横之星”“舟山群岛系列”等一批外形新颖、涂装靓丽、性能优越的客运船舶相继建成投运。正在打造的集休闲、观光、娱乐于一体的新型游船、现代客滚船等一批船舶也即将投入营运。

  “普陀加快推进交通旅游融合发展,结合不同海岛的旅游特色和文化内涵,通过船舶外观涂装彩绘、内饰装修翻新、客运设施升级等方式,对老旧船舶进行特色翻新,为游客打造了全新的出行体验,全面助力海岛乡村振兴。”普陀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蚂蚁岛红船”就是一个较好的典型案例。

  构建智慧服务体系

  船票手机上就能买到,电子发票“一键申领”自助获取,人脸识别检票提升通关速度……数字化改革以来,普陀交通以水路客运智能化为突破点,不断打造智慧出行“三个一”服务体系,实现了购票一个平台、出站一键畅行、船票一点获取,推动海上交通出行服务朝着“高铁式”体验发展,实现“全程在线”和“指尖出行”。

  客运站点是水上客运的窗口和名片。以往,客运站售票大厅总是熙熙攘攘,遇上节假日,售票窗口前更是排起等待购票的长龙。如今,这样的景象已经销声匿迹,线上购票的方式成为岛际出行新风尚。

  “旅客通过手机APP或微信公众号就可购买需要的航班船票,实现了‘人等船’到‘人约船’的转变。”普陀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6年起,普陀开始逐步推行水上客运网上售票,目前全区所有客运航线全面实现网上售票,网售率近70%,市民、游客可通过“舟山新区交通”“行普陀”等微信公众号进行网上购票。

  除了智能化售票,各站点通过智慧停车、移动支付系统等智慧服务提升码头管理现代化水平。目前,无人超市、智能客服、无感安检等新型服务应用正在有序推进,将为旅客带来更多便捷舒心的出行体验。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