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以“公益托管”之手助推共同富裕

2021-09-25 16:02:07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袁森

  浙江在线9月24日讯 有这样一种“课堂”,它有琅琅的读书声,妙语连珠的辩论声,还有娓娓动听的歌声;它有充满正能量的思政故事课,精彩纷呈的团建互动课,更有喜笑颜开的心理指导课,这样的课堂成了孩子们追捧的“明星”,这样的课堂得到了家长们的充分肯定,大家称它为“幸福课堂”。

  说起“幸福课堂”,它是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推出的“公益托管”项目,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目标,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以商贸流通学院党总支为“先行部队”,自2019年开始进驻武义县桃溪镇中心小学,通过公益托管等方式,连续三年为假期里的孩子们送去知识、关爱和温暖。


  重点突破,揭开“幸福”序章

  武义桃溪镇,坐落于浙江中部,境内群山连绵,是典型的丘陵盆地。2019年暑期,浙经院准确把握当地需求,在共青团武义县委的大力支持下,校地合作公益托管拉开序幕。针对假期里镇里小学生们无人看管、渴望新知识的需求,商贸流通学院党总支组织学生和老师,前往桃溪镇中心小学开展为期数天的精准帮扶活动。通过游戏设计、课业辅导、社会实践等项目为武义山区乡镇的留守儿童们,带去了知识、关爱与温暖。师生们与当地的小朋友们吃在一起、玩在一起、学习在一起,在当地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受到了家长和学生们的热烈欢迎。


  整体推进,共筑“幸福”家园

  基于2019年公益托管项目良好的质量管理和社会口碑,2020年暑期前夕,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校地合作重装升级,校团委与共青团武义县委签订校地团学共建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达成“携手并进、合作共赢,共同打造地方政府支持高校发展、高校助推地方建设”的共识,在青少年教育、产业培训、人才培养、创新创业等方面启动全方位合作。实施“扶贫+扶志+扶智”工程,将“幸福课堂”进行深化,为青少年的成长筑梦;实施“招才+引智+实操”工程,对接校地需求,在职业教育、电商运营、乡村治理等方面提供技术和智力支持。通过制度的签订与实施,为浙经院与武义县的校地合作提供了牢固和长期的保障。


  全面发展,谱写“幸福”样板

  2021年,党中央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光荣使命和重大政治任务,为适应新目标,结合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商贸流通学院党总支针对武义县百花山工业园区和桐琴工业园区的学校80%都是民工子女的现象,创新性提出进企支教,从以往单一“校内课堂”办班拓展到企业“厂区课堂”同时办班,通过学习辅导、文体活动、生活帮扶、爱心送礼等方式,为武义县山区民工子女和外来务工子女送上爱心助学,解决务工人员子女暑期无人看管的急难愁盼问题,让课堂的幸福感持续升温,受到当地政府、工厂雇主和务工人员的高度肯定。


  经过三年多的实践、探索和积累,在武义县委组织部、共青团武义县委、武义县教育局等多部门的推动和支持下,曾参与“幸福课堂”的学生,已由2019年的100余名,增长到2021年的3000余名,“幸福课堂”也早已成为武义当地的一项惠民服务品牌。浙经院也通过 “传承十九大,携手助武义”“护雏鹰 伴童行”“教育兴农心馨团”三支团队,组织53名大学生和13名教师下乡锻炼,加深对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双减”等政策的理解,力争在服务地方教育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浙经院力量,打造示范样板。

编辑:袁森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