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金融大脑”精准研判防范企业流动风险

2020-12-02 10:51:5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周琳子 编辑:修永平

  浙江在线温州12月1日电 (记者 周琳子) “因为信用评级下降,我们企业今年需要承受多家银行超过1500万元抽贷。当下资金流吃紧,正愁怎么办,没想到政府已经帮我们解决了。”12月1日,温州龙湾一家阀门企业负责人陈先生谈起这次“意外”的支持很是感激。该企业受担保影响,需要代偿上千万元,近期出现了流动风险。企业困难之际,“金融大脑”显示预警并给出服务方案,温州市金融办助企人员经走访核查,确认企业经营正常,及时协调银行业金融机构停止抽贷,为企业雪中送炭。

  为维护金融稳定,打造更优营商环境,温州在推进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中,发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在风险防控和金融服务中的作用,创新探索金融“监管+服务”模式,建立温州“金融大脑”,实现对本地33万家企业实时安全体检和精准服务。

  登录温州“金融大脑”平台,记者发现,全市56个政府部门、民间金融组织、第三方数据供应主体等海量数据不断流入“大脑”,通过平台建模运算,实现对全市企业主体全覆盖,实时预警风险。

  据了解,传统的金融风险收集来自风险爆发和人工走访,前者后果已经产生难以弥补,后者则效率过低。“金融大脑”方便政府为企业和金融机构将风险化解在“萌发”期。“这一事前介入的做法在影响面更广的涉众金融风险预警中,更显意义重大。”温州市金融办统计监测处处长金长效说。

  温州“金融大脑”启用至今,已发现涉众风险企业366家,完成处置365家,并为4625家金融风险高企业成功预警。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