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才聚智东南院 数字经济看衢州

2020-12-02 10:08:4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于山 朱慧婷 编辑:修永平

  日前,东南数字经济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东南院”)继创成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和省数字经济(智慧产业)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之后,又入围了浙江2020年度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拟认定名单,成为浙江特色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衢州发展数字经济的“一号院”,东南院紧紧围绕衢州美丽经济幸福产业和数字经济智慧产业两大战略性主导产业,竭尽全力推进“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建设,奋力集聚一批高端人才,攻关一批核心技术,实施一批重大项目,为建设四省边际数字经济“桥头堡”注入强劲动能。


东南数字经济发展研究院一角

  海纳百川聚贤才

  今年7月,浙江工业大学青年专家吴炜博士与东南院签约,加入东南院数字空间技术研发中心,成为东南院为衢州招引的数字经济创新人才之一。

  像吴炜这样的高端人才引进衢州并不是个例。截至目前,东南院共引聚数字经济高端人才186人,孵化5家科技型公司,先后服务600余家市内外企业和政府部门。衢州数字经济发展驶向快车道,有力推动衢州大发展快发展高质量发展。

  而当时间回到2年前,衢州市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却面临着数字经济创新人才短缺的困扰。2018年下半年,衢州从事数字经济、计算机专业的大学毕业生不到1000人,其中博士研究生不到10人,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衢州数字经济发展的步伐。

  在这样的背景下,东南院应运而生,被寄予厚望。作为全国首家实体化运作的数字经济研究院,按照贴紧中心、靠紧杭州、拉紧阿里,以产业数字化为主、以推广应用为主、以平台建设为主的“三紧三为主”建院方针,致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重大创新平台、数字经济人才高度集聚的重要基地。

  两年来,东南院围绕衢州产业需求组建团队,先后引进北京邮电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专家教授,组建7个研发中心、19个项目团队,覆盖人工智能、大数据、5G、区块链等多个领域,加速集聚了一批细分领域的领军人物。

  东南院还拓展渠道招引人才,以团队领衔人为核心,打造了一支高水平、高素质、高效率的人才战队。围绕研发中心(团队)人才需求,采取“线上+线下”“行政+市场”等多种引才渠道,在数十所双一流院校和20多个网络招聘平台发布招聘信息,仅今年就成功引进58名数字经济领域的硕士博士。目前,东南院的研发人才外省(市)人才占比超过80%,数字经济相关专业达100%,硕士以上学历达100%。


衢时代创新大厦

  政策硬核优服务

  东南院成为衢州引进人才的营地,离不开衢州精心打造的人才生态,不断做优人才服务。“在这里,我更容易发挥自己的专长。”东南院引进的计算机科学专业博士杭小树说,第一次来到衢州,就被这里的环境所吸引。他坦言,留在衢州主要还是因为东南院是个很好的创业创新平台。

  招才引智,少不了政策配套。一份东南院引才专项政策,足以吸引众人的目光:科研团队一旦签约,政府给予团队启动经费20万元;科研启动经费按照人头计算,硕士研究生每人8万元,博士研究生每人10万元,学术带头人每人20万元。“一个科研团队启动的总体费用一般为100多万元。”东南院相关负责人说,团队免费入驻创新大厦,这里办公环境一流,科研团队只要拎包来此就可直接投入科研工作,效率极高。

  除科研支持外,专项政策还覆盖人才生活补助。引进人才享受的购房补助比面上政策高出60%,仅博士研究生就给予120万元购房补贴、40万元安家补助、每年2万元人才津贴,同档次人才中领先全省。除了享受专项特惠政策之外,东南院的人才还享受子女教育券、公积金贷款等普惠性人才政策和优惠服务。

  尤其是近几年来,衢州持续提升人才服务水平,打通引才留才“最后一公里”,建设人才创新创业全生命周期服务“示范窗口”,通过“人才码”“人才卡”等一站式智能服务平台,实现人才政策兑现“一次也不用跑”。

  成果转化立标杆

  成立两年来,东南院从落地生根,到现在实现了科技创新开花结果。东南院紧盯前沿技术、紧扣产业需求,聚焦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新型通用技术,潜心研究、集智攻关,突破一批前沿技术难题、形成一批重大创新成果,申报专利28项、软件著作权9项,承接省市项目18项,相继创成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和省数字经济(智慧产业)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成为衢州激活平台潜力、开辟创新策源、展现创造张力的鲜活案例。

  北京邮电大学张文博士所在团队已与规上企业浙江英鸿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进行深度合作,对企业传统的建材生产车间进行5G智能工厂改造,在5G技术全覆盖的同时,实现生产线的全自动化以及仓储的智能化管理。“通过大数据,实现每个产品都可追溯,还对现有产品进行瓶颈分析和优化改造。”张文说。

  东南院深耕数字工业领域,“5G+定制化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浙江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系统”,推动了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除了工业应用外,东南院的技术成果,已陆续在衢州政用、商用、民用等多领域广泛应用,全球衢籍乡贤人才地图、数字乡村三维底座、手写体文本OCR识别技术、媒体桥技术、数字水印等,层出不穷的数字技术和场景应用,正有力推动衢州加快建设四省边际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和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副中心城市。

  (图片由东南数字经济发展研究院提供)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