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杭州萧山瓜沥:未来社区里的幸福生活

2020-11-20 01:50:08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实习生 谈佳轶 通讯员 颜林华 编辑:修永平

  钱塘江南岸,有一片因沥瓜滴蜜而得名的乐土,她是始建于北宋太平兴国三年的千年古镇一一瓜沥。瓜沥七彩社区作为全省第一批24个未来社区试点项目之一,地处杭州市萧山区瓜沥镇核心位置,创建范围79.21公顷。

1.jpg

七彩小镇

未来社区里的未来式服务

  近日,住在瓜沥镇七彩社区的小方,吃完晚饭来到小镇客厅“遛个弯”,在自助柜台前完成了社保查询。“白天上班没时间,没想到晚上还能自助查询!现在真方便!”

  这样的贴心服务,来自瓜沥镇“全年无休”的“沥未来·七彩公共服务中心”。除了人工窗口,这里的8台自助服务机还可24小时提供172项事项的自助办理。此外,自助服务区还配备数组自助文件柜,方便市民随时存取办事文件。

2.jpg

人工窗口

3.jpg

自助服务机

  小城镇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农村。瓜沥建设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的底层逻辑,就是要在小城镇里打造出“城乡等值”的美好生活,为美丽城镇“铸魂”。

“公交站场+服务设施”综合高效开发

  实现公共交通TOD综合高效开发是未来社区建设的必然要求。

  萧山瓜沥七彩社区从浙江中小城市、新城镇普遍公共交通实际出发,以居民步行半径考虑原点,借鉴运用新加坡规划理念先行先试,推动公交TOD功能混合建设,打造符合老百姓生活习惯的社区文化生活综合体。

4.jpg

公共交通

  七彩社区创新采用土地混合出让方式,地块原为交通划拨用地,重新出让时确定主体建筑属性为“公交站场+服务设施”。其中,一楼是公交首末站,按容积率折合后以划拨方式供地,建成后无偿移交区交投集团用作公交首末站;二楼以上则用于社区公益服务、文化康养及商业运营等。  

5.png

效果图

  从2019年8月至今,为社区的邻里中心引流超300万人次,承接1000余场交流活动,举办100余次邻里活动,开办500多堂文化公益课,成为居民家之外的第二客厅,构建公交公司、政府、投资运营商和社区居民多方共赢的良好局面。

  在瓜沥,美好生活的愿景在一点点照进现实中。

6.jpg

老有所乐

  到2022年,瓜沥一星级以上农贸市场覆盖率达到100%,放心农贸市场覆盖率达60%以上。至少建有1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每千名老人养老机构床位数40张以上,每万服务人口拥有卫计人员13人以上。农村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达标率达到98%以上,农村等级幼儿园比例达到95%,初步建立15分钟建成区生活圈、30分钟辖区生活圈。建设一批美丽城镇“邻里中心”,积极开展“未来社区”试点……这样的目标,让市民对小城市生活有了更多的期待。

7.jpg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钱塘江南岸,有一片因沥瓜滴蜜而得名的乐土,她是始建于北宋太平兴国三年的千年古镇一一瓜沥。瓜沥七彩社区作为全省第一批24个未来社区试点项目之一,地处杭州市萧山区瓜沥镇核心位置,创建范围79.21公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