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清:暖心!免费凉茶摊接力坚守11年

2020-08-03 14:47:06 来源:浙江在线-德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高祎程 文 蔡俊 图 编辑:修永平

  浙江在线-德清新闻网8月3日(浙江在线记者 高祎程 文 蔡俊 图)烈日炎炎,蝉鸣声声,德清县乾元镇西郊路上人来人往,城市的建设者们也穿梭其中,留下一个个忙碌的身影。对于在露天烈日下工作的他们来说,没有什么事,比喝一杯凉茶更舒服了。而在道路一旁就有这么一家凉茶摊,十多年来,每天都会为需要的人提供免费茶水。

  这个凉茶摊已经存在十余年之久,原先是由一位叫朱四妹的老太太打理,后来老太太上了年纪,作为老太太邻居的俞来发、陈桂珠夫妇俩就接过了这个义务茶水摊。

  夏季早上5点,夫妇俩就早早地开始忙活起来了,打水、烧水、清洗杯子,一切都进行得有条不紊。随着天气日渐炎热,每天的用水量也大大增加了。“每天大概烧15壶水吧,现在天热起来,有时会在家里再多烧两大锅子。”陈桂珠告诉记者,虽然现在比以前忙多了,但每天都过得很充实。

  黄顺玉在该路段开垃圾分类运输车,忙了一个上午后,她会到凉茶摊歇歇脚。陈桂珠看到有环卫工人过来,会热情地为他们倒上一杯凉茶。黄顺玉说,凉茶摊的夫妇俩非常热情,有时候远远地看到他们,还会跑着把水端到面前。

  这一切,附近的居民也都看在眼里。“我们家就住在不远处,路过这边的时候我也会喝上一杯,跟他们说声辛苦了。这么多年从早上5点到晚上9点,一直坚持着,我们都很感动。”居民胡建红捧着茶杯,喝了一口便在一旁坐下,与夫妇俩聊起天来。这个凉茶摊,也成了附近居民们平日谈天说地的好去处。

  有感于夫妇俩的热情,社区工作者曾多次提出要减免凉茶摊的水电费,夫妇俩却连连摆手拒绝。“如果我们要收钱,我们也就不会承接老太太的茶水摊了。只要我们还能烧水,我们就会一直把这个茶水摊做下去。”俞来发说道。

  就是这样一家小小的茶水摊,十几年如一日,在西郊路两旁的行道树下,这个守望十多年的凉茶摊成了西郊路一道亮丽的风景。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