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阳:马宅镇全力打赢杭温高铁征迁攻坚战

2020-08-03 11:23:07 来源:浙江在线-东阳新闻网 作者:记者 王倩玫 通讯员 陈可逸 编辑:修永平

  浙江在线-东阳新闻网8月1日(浙江在线记者 王倩玫 通讯员 陈可逸)近日,随着坞坤村村民陈某在房屋拆迁补偿安置协议书上签下名字,马宅镇顺利完成杭温高铁项目红线内拆迁签约工作。

  自杭温高铁征迁工作启动以来,马宅镇党委、政府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从领导、方法、机制等方面做到“三个到位”,有效破解征迁难题,征迁工作取得有效进展。

  据介绍,杭温高铁马宅段涉及6个自然村,截至目前,红线内征地款发放已完成,涉及农户房屋拆迁共13户,红线内10户。塘里村5号搅拌站和七秩塘村6号搅拌站大临用地已开始施工,祥旺村红线内施工已开始清表工作,白岩坞村坞口段临时便道路基已完成。

  为集中解决征迁难点,马宅镇党委、政府于6月初成立了杭温高铁农户征迁攻坚小组,镇主要领导担任组长,下设3个工作小组,均由党委班子成员任小组长,共10名成员。马宅镇党委、政府精心制定方案,认真研究部署,把农户征迁任务分配到各工作小组,各工作组进一步将任务分解到人,实行力量与任务相匹配,人员与责任相统一。在征迁过程中,镇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各党政班子成员身先士卒,定期深入现场研究解决工作过程中出现的疑难问题。

  在前期征地工作中,马宅镇遵循公平、公开的原则,保证全过程阳光透明。“4月份开始,我们就进村清点红线内土地面积、农户数量和地面附着物数量。”该项工作负责人卢克鱼说,初步掌握情况后,他们通知村里将具体情况上报,再据此与相关村民一起进行二次清点审核。最后按照文件规定逐户进行补偿金额制定,与村民代表一起敲定最终方案,并将款项发放到位。

  此外,为保障征迁工作有序推进,攻坚小组坚持三天开一次碰头调度会,及时汇总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相互交流,互相借鉴,调整工作思路和方向,统一思想,一盘棋推进。

  征迁过程中,工作组坚持一个笑脸陪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推行“讲公心、下苦心、能细心、用真心”“四心”工作法,上户开展工作,赢得大部分群众的理解和认可。工作中遇到问题,坚持采取“什么钥匙开什么锁”的办法,对征迁户的利益诉求、坚持底线、最终目的等进行逐户分析,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对于个别思想工作难做通的“重点户”,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与其交心交朋友,最终争取成功签约。

  此外,攻坚小组全体成员充分发扬“5+2”“白+黑”“免午休”的工作作风,尽量贴合农户的作息时间上门做工作。“坞坤村不少村民平时在横店、城区工作或生活,所以我们就要趁着他们下班休息后赶到村里或者现在的住所。”工作组成员、驻村干部黄帅说。

  “高铁会经过我们村,真是做梦也没想到,国家建设需要我们出力,我们当然要大力支持。”坞坤村村民陈龙贵说,上面给的补偿政策很公道,村干部和镇干部也非常辛苦,经常上门来做工作,他们很满意。

  下一步,马宅镇将开展红线外农户拆迁工作,同时推进各村临时便道建设。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