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窗口”建设中高等教育的重要作用

2020-08-03 09:45:5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钱晓芳 编辑:修永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极大地鼓舞了全省人民。既然是“全面展示”,教育当然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展示“重要窗口”的重要领域,教育事业不仅要有所作为,更要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上有更大的作为,特别是要发挥高等教育在“重要窗口”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建设“重要窗口”的教育,首先要补齐短板、建强弱项。就浙江的教育而言,基础教育无论质量水平还是普及率都处于全国领先水平,而学前教育和高等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虽然经过多年的努力,在数量上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质量上也实现了飞跃,但与浙江经济社会整体发展水平相比,仍然是短板和弱项。相比较而言,学前教育主要是普及和质量提升的问题,在省域范围内依靠自身力量是可以较快得以解决的。而高等教育,数量上的发展相对容易实现,近30多年的跨越式发展已经证明了这一点,但要实现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发展,还需要多方的努力和支持,特别是需要更高水平的教师队伍支撑,而打造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需要采取非常之举,这是摆在各级党委、政府和高等院校面前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建设“重要窗口”的教育,高等教育是重中之重。高等教育作为人才培养中最高层次的教育,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途径,也是实现浙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引擎。目前,浙江省有普通高校109所,在学研究生9.24万人,本专科学生107.47万人,教职工9.96万人,这支队伍数量不小,不仅在全省人口中占比较大,而且专业覆盖比较全面,是素质较高的一支队伍,他们在各个方面对浙江乃至全国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可以说这支队伍是建设“重要窗口”的生力军。在建设“重要窗口”的征程中,人才是起决定性作用的。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通过《决定》,建设高素质强大人才队伍,打造高水平创新型省份,把人才强省、创新强省作为首位战略。而高等教育的重要使命就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高等教育不仅承载着千千万万个家庭的梦想,也承载着国家民族进步发展的使命和责任。当下的浙江高等教育,可以说基本实现了人们接受更高层次教育的愿望,但距离满足更高水平更好质量的教育需求还有较大的距离。建设“重要窗口”的教育,必须抓紧抓实高等教育强省战略。一直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等教育的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提升提高做强计划,如:2014年根据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提出实施“省重点高校建设计划”,先后有两批12所高校进入建设行列;2018年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关于全面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的意见》,之后又陆续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措施,特别是重点专业建设计划与一系列人才培养和引进支持计划,不仅极大地调动了高校办学治校积极性,而且还吸引了许多高层次人才加盟浙江高校。引进大院名所的步伐也坚定而扎实,名校名所纷纷加盟浙江,成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地。高校要抓住机遇,趁势而上,找准自己的位置,精准发力,实现“弯道超车”,争取在这一轮发展中实现数量和质量的新提升、服务和贡献的新作为。

  建设“重要窗口”的教育,高等院校要发挥好主体作用。高等院校的质量水平如何,直接影响到高等教育的质量水平。虽然一所高校在高等教育领域这个整体中只是一个个体,但整体的强大需要每一个个体的共同努力。高校理应在“重要窗口”建设中结合自身的特色,找准定位,发挥好应有的作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高校的职能决定了高校的作用和地位,可以说每一项职能,都与“重要窗口”的建设密切相关。“重要窗口”建设需要高素质的人才队伍,高校则源源不断地向各行各业输送大量的人才;“重要窗口”建设需要提升科学技术这个第一生产力,高校拥有一支强大的科研力量,科研成果产出数量居于各行业前列,获得国家和省级科技奖励的科研人员和项目绝大部分也在高校;“重要窗口”建设需要文化传承与创新,高校就是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重要平台和载体,不仅是全社会文化发展的重要力量,还是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生力军。面对“重要窗口”建设的新要求,高校要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创新思路,深化改革,开拓进取,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努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为“重要窗口”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建设“重要窗口”的教育,高校师生要发挥好主人翁作用。建设“重要窗口”是浙江每个领域每个行业的使命和担当,也是每一个浙江人的责任和义务。作为高校师生,应在其中发挥好示范和引领作用。作为教师,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相统一”“四个引路人”和“四有好老师”的要求,立足岗位,潜心学问,胸怀全局,立德树人;作为学生,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切期望,“要勤于学习、敏于求知,注重把所学知识内化于心,形成自己的见解,既要专攻博览,又要关心国家、关心人民、关心世界,学会担当社会责任”。对于建设“重要窗口”的重要群体,社会各界既寄予厚望,又高度关注,我们必须坚定信念,树立崇高理想,发挥聪明才智,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脚踏实地地走好每一步,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件事,努力为浙江建设“重要窗口”作出高等教育领域应有的贡献。

  【作者单位:中国美术学院】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