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浙”样强】

2020-08-03 09:26:2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黄慧仙 祝 梅 唐骏垚 通讯员 于 蕙 费 彪 编辑:修永平

  人工智能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我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6228亿元,同比增长14.5%。我省人工智能产业基本覆盖了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三个层面,形成了从核心技术研发、智能终端制造到行业智能化应用的完整产业链,深化人工智能与医疗、交通、制造、教育、农林、金融、司法、安全等行业融合发展,在多个应用领域形成一定的先发优势。

  资料显示,我省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区域发展竞争力位居全国第一梯队,评价指数位居北京市、广东省、上海市之后,排名全国第四位。在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城市竞争力评价指数排名中,杭州市位居全国第四,排在北京市、深圳市、上海市之后。

  2019年我省人工智能产业共有企业482家,其中行业内企业251家,行业外企业231家;实现总营业收入1987.37亿元,比上年增长22.12%,其中,行业内实现营业收入645.02亿元,比上年增长15.93%;研发投入158.26亿元,比上年增长58.54%,研发费用占营业总收入的8.0%;实现利润总额248.71亿元,比上年增长20.3%。

  我省人工智能产业呈现以杭州为核心,嘉兴、宁波、绍兴、金华等地区快速跟进的态势。据2019年浙江省人工智能产业统计显示,杭州市人工智能企业数量、营业收入分别占据全省的45.0%、58.3%,位居全省第一,集聚了较多的人工智能相关的高校、科研机构、领军企业以及高层次人才资源;嘉兴、宁波分别位居第二、第三,企业数量分别占全省的16.4%、15.6%,营业收入分别占全省的21%、9.9%。

  经过机器换人,数字化改造和智能制造模式的迭代升级,目前,我省“两化”融合发展指数居全国第二位,已创建升级工业互联网平台108个,累计上云企业超35万家、在役工业机器人8.9万台,产业数字化指数全国第一。重点制造行业典型企业装备数控化率达到60.7%、工业设备联网率达到42.3%。 (资料来源:省科技厅)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