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 >  动态发布 > 台州 正文

临海市档案馆:喜迎二十大 档案颂辉煌

发布时间: 2022-06-16 17:41:18 来源: 临海市档案馆 黄祖华 朱灵飞 陈海群

  近日来,临海市档案馆持续开展“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搭建起档案与公众交流的桥梁,全力推档案事业发展。6月9日是第15个“国际档案日”,今年又恰逢党的二十大召开,临海市档案馆以“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为主题,精心策划了“档案在身边”“档案话传承”“档案颂辉煌”3大系列活动,通过系列活动让档案文化资源“活”起来、档案文化传播“动”起来、档案文化品牌“亮”起来。

  启动“档案在身边”寻访活动,让档案文化资源“活”起来。

  开展“府城记忆·兰台印象“老照片征寻活动,市档案馆召开调研座谈会,制定征集方案,明确征集主题、范围和要求,利用临海在线、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媒介,发动广大市民和摄影爱好者、收藏者积极参与,30天累计征集到老照片138张(组)。

“府城记忆·兰台印象“老照片征集活动公众号截图

  开启《只为青绿》专题档案编撰。曾获全国十佳林场等荣誉的临海林场三代林场人以林为业、以场为家,将国有荒山变为万亩林海,铸就了享誉省内外的临海林场精神。2022年档案馆主动作为,挖掘、盘活林场历史档案,丰富林场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创新举措,联合相关部门举办临海市拓荒精神史料影像展、编撰《只为青绿》专题档案,目前初稿已完成。

举办临海市拓荒精神史料影像展

《只为青绿》专题档案编撰初稿

  开展“档案话传承”宣传活动,让档案文化传播“动”起来。

  以赛促学抓普及,通过“以赛促学”形式,在临海发布、掌心临海等微信公众号开展在线有奖答题,通过有奖答题,普及档案知识,激发群众对档案工作的关注和了解,增强群众生活中的档案意识,群众参与达1.85万人次。


线上知识竞答微信公众号截图

  市镇联动进民企。联合市档案局开展以“市镇联动进民企档案服务周”活动为抓手,对接民企,走进民企,了解民企,送政策,助规范,全力提升档案工作服务企业的能力,增强企业档案工作意识,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开展“市镇联动进民企档案服务周”活动

  举办“档案颂辉煌”主题活动,让档案文化品牌“亮”起来。

  举办“临海城市历史发展照片”主题展,为了充分展现临海几十年来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发展的美丽蝶变,档案馆诚邀各领域老专家4名,精选临海城市发展珍贵老照片4大类64张,在灵湖景区举行了为期3个月展览,目前已吸引群众参观上千人次。

举办“临海城市历史发展照片”主题展

  举行“走进档案馆”联谊活动。以档案联合开放审核为契机,档案馆分批组织入馆各单位工作人员走进新档案馆现场参观、交流学习,帮助更多人提供档案咨询、查阅等服务,从而认识档案价值,扩大档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充分发挥档案“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特殊价值。

 “走进档案馆”学习参观

编辑: 谈佳轶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