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 >  档案记录发展成就· 编研精粹 正文

《杭州与海上丝绸之路》

发布时间: 2022-06-06 16:34:15 来源: 杭州市档案馆

封面.jpg

  《杭州与海上丝绸之路》一书,获2019-2020年全省优秀档案编研成果一等奖,由杭州市档案馆编著。

  杭州是我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主要港口,拥有大量的海上丝绸之路的资料和档案。《杭州与海上丝绸之路》主要分为三个部分,首先阐述杭州的地理与特产,介绍杭州的自然地理与杭州港,以及杭州的丝绸、茶叶、瓷器、手工业产品与书籍等特色产品。第二部分是关于杭州海上丝绸之路的内容,介绍从古代到隋唐、宋元、明清、以及近现代以来杭州的海上丝绸之路(1949年前)。第三部分是杭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往来,主要介绍杭州与欧美、韩日、东南亚、阿拉伯、印度等之间的经济往来与文化交流等。

  如今,乘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时代契机,国内学者渐渐兴起了对海上丝绸之路涉及的国家、城市、港口、航线、外交、经济贸易、文化交流等内容的研究热潮,涉及交通史、中外关系史、思想文化史、社会史等多个领域。杭州自古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和组成部分,了解这段历史将对这条古老、繁华的商道有着更深刻的认识和直观的体会,也更加了解杭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魅力和深厚的人文积淀。

  承古人之创造,开时代之生面。回味历史,追溯过往,归根到底是为了总结经验,开创未来。杭州将在更广阔的世界舞台上越海扬帆!

编辑: 谈佳轶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