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奋进新征程 兰台谱新篇 >  发展综述

【浙江档案·这20年】宁波市档案工作砥砺奋进 “甬”创辉煌

2023-06-07 15:53 来源:浙江省档案局 浙江省档案馆

微信图片_20230601180614.jpg

  20年来,宁波档案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忠诚践行“三个走向”,以建设档案强市为目标,强化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进一步开创档案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为宁波争创市域样板,打造一流城市,跻身第一方阵,贡献档案力量。

宁波1.png
宁波市档案馆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 不断走深走实

  一是落实党管档案政治责任。新时代的宁波档案工作者将理想信念融入档案工作实践,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始终把政治建设作为灵魂和首要任务。二是强化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以市委名义印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的工作方案》,将档案工作纳入《宁波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将数字档案服务“一件事”项目纳入宁波数字社会系统“事有所便”应用场景。三是增强理论学习行动自觉。全市档案馆采取领导干部“领学”、定期辅导“引学”、专题培训“带学”、支部主抓“常学”、个人勤习“自学”等“五学”方式,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的领悟,掀起全员学习高潮,充分激发工作动能。

  抓紧抓实新档案法实施 贯彻“十四五”规划取得新成效

  一是提升依法治档能力。顺利完成全市档案部门机构改革,全面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全市局馆工作“一盘棋、双加强”治理新格局初步形成。完成《宁波市档案工作条例》第三次修正,推进“互联网+档案监管”,实现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将档案法律法规纳入各级政府普法规划,深入开展档案法学习宣传贯彻。二是构建局馆协同机制。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专项档案接收梳理、“两类档案”归集、亚运会档案工作、开发园区整合提升档案工作、年度档案接收进馆工作、全市数字档案室创建等重点任务中以工作小组、工作专班形式加强局馆协同,形成合力,取得新成效。

  记录留存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奋斗实践 档案资源质量上新台阶

  一是高质量完成专项档案和“两类档案”归集工作。围绕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全市档案馆主动作为,持续做好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数字化改革、实施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的档案归档工作。高标准完成专项档案整理上报,高质量完成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类档案”的归集工作。二是落实档案资源建设指数化监管新要求。全市档案馆推进档案接收进馆,开展重特大活动及突发事件档案归集、归档,建立亚运会档案工作机制,重视民生档案接收进馆,馆藏档案结构进一步优化,门类更加齐全。

  规范推进档案开放利用 档案公共服务实现新突破

  一是档案查阅更便捷。依托民生档案信息化共享工作平台、浙江档案服务网,实现“异地查档跨馆服务”新模式,全市档案馆推进档案资源共享利用,规范查档服务,开通“机关查档直通车”,实现“网上办”“掌上办”“无证件办”,实现了查档“零跑次”或“最多跑一次”。近年来,全市档案馆年均接待查档者5万多人次,利用档案25万卷次,累计与长三角地区及其他13个城市建立档案共享互查机制。完成向国家档案局等上报国家重点档案文件级目录60多万条。二是档案开放审核加速度。全市档案馆规范档案开放审核,探索进馆单位开放预审制,开展馆藏档案开放审核初审服务外包,优化业务流程,开放审核的速度、力度进一步加大,市档案馆高质量完成满25年馆藏档案开放审核目标任务。

宁波2.png
档案查阅中心

  用活用好馆藏档案资源 档案文化服务迈出新步伐

  一是全媒体发展讲好宁波故事。运用宁波档案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扩大档案文化宣传面,使档案宣传更加有声有色,“宁波档案”微信公众号获评年度十佳档案媒体推广案例。全市档案馆全员参与,围绕我市推进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开展“档案见证共富路”十集微视频宣传活动,点击量达50多万次,视频合集被市委组织部纳入宁波市干部学习网,受到广泛好评。二是传承宁波红色基因。全市档案馆积极作为,广泛开展“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主题展览宣传,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全市档案馆联合公布了一批馆藏红色档案,许多珍贵档案初次与公众见面,连续举办“建党百年初心如磐——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百年风华红色印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档案文献展”“馆藏革命历史档案史料展”等多场次展览活动。三是实施“宁波记忆”工程。依托馆藏档案资源,宁波市档案馆实施“宁波记忆”工程,保存城市美好记忆,先后出版《地图上的宁波》《宁波方言文献集成--华英字典》等120多部编研成果,受到社会各界好评。2022年,全市档案馆出版的编研成果获省优秀档案编研成果二等奖5项、三等奖4项。

宁波3.png

时任市委常委、秘书长张文杰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展览开幕

  创新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 档案数字化改革汇聚新动能

  一是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全市档案馆已全面建成为国家高水平数字档案馆,数量质量在全省居于前列,市本级档案馆于2018年成功创建国家示范数字档案馆。宁波市档案馆区域档案数字化管理服务一体化平台项目被纳入我市2022年数字化改革场景应用。完成“最多跑一次”电子化归档管理统一平台及数字档案馆升级改造项目整体验收,提升数字档案全流程管理和辅助实体管理工作绩效,制订了一批标准规范。二是创新开展电子档案单套制。深化电子文件单套制试点推广应用,市档案馆开展重要档案数字化成果全文识别工作,完成部分重要馆藏报纸档案数据化。近年来,全市档案馆累计接收行政权力事项电子档案超过2500万件,归集政府网站网页774万件,归档数量居全省领先水平。2021年,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以上档案网站建设评估中,“宁波档案网”综合评估位列第一。三是稳步开展档案科研工作。近年来,网站网页归档试点项目、“多办公自动化系统电子公文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项目顺利通过国家档案局验收。发布国标《OFD在政府网站网页归档中的应用指南》,这是宁波市在档案国家标准制定上取得的重大突破。

  抓紧夯实档案安全保障 档案风险防范能力有新提升

  一是加强档案基础设施建设。宁波市档案中心建设规划正在全力推进,该项目为宁波市综合档案、社保档案和不动产档案集中存储基地,同时兼顾成为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安全保管基地、档案利用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中心、电子文件管理中心。海曙区、江北区、余姚市、宁海县、象山县档案馆和市城建档案馆等新馆陆续启用。二是强化档案实体信息安全。全市档案馆高度重视除险保安工作,始终坚持安全发展观,严格落实档案安全责任,综合运用人防、物防、技防措施,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绝对安全,落实“党的二十大”等重要节点每日安全“零报告”。强化移交接收、数字化外包、利用服务等安全措施,加强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提高专业技术服务能力水平。三是档案安全应急处置能力不断加强。全市档案馆持续推进档案安全风险评估、隐患排查治理和应急处置演练常态化。完善档案安全监管机制,加强重点场地的安全监管,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常态化开展档案登记备份、异地备份。近年来,累计向长春市、兰州市异地备份全市重要档案数据超500TB。

  调优补强干部队伍 营造干事创业氛围新气象

宁波4.png
市档案馆库房

  一是市委高度重视档案事业发展。着眼新时代、新征程,在各级领导关心下,宁波市档案馆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全市档案馆加大干部交流轮岗、选拔任用力度,干部的结构不断优化。二是完善档案干部继续教育培训。科学制定教育培训计划,分层次、分专题抓好各级干部教育培训,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拓宽人才培养渠道,促进档案干部队伍不断更新思想观念,丰富知识储备,提高业务技能。让青年干部当主力、挑重担,放到重要岗位、复杂环境中去锤炼,激发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提升综合能力素质。三是加强档案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全市档案系统共有3名档案人才列入全国档案系统“三支人才队伍”,76名档案人才列入省“115”人才库。建立宁波市档案专家库,首批入库专家80名,充分发挥档案专家引领作用,在档案开放审核、解密、档案科研、档案业务等方面,为基层解难提质。四是加强党建引领。市档案馆培树“红色领航·兰台建功”党建品牌和周三“志愿服务日”服务品牌,实施“三创”争先行动、“三服务”2.0版,在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防汛防台、社区结对共建等工作中,夯实基层基础,强化组织力建设,引导党组织、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宁波5.png
2011年12月,宁波市鄞州区创建成为全省首个全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区

编辑:毕真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