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热点  深度解读  回应关切

城市视点

新闻追踪侠

数据新闻

独家调查

首 页

这笔收支要公示!杭州住宅小区物管三年计划解读来了

2019-07-31 08:47:2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记者 赵路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小区物业管理,如何让居民的生活更美好?

  7月30日下午,杭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市政府近期发布的《杭州市加强住宅小区物业综合管理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进行了解读。

  “去年,杭州社会评价意见的社会治理意见子项中,涉及物业管理和业委会的相关意见占11.33%。”杭州市住保房管局副局长许云龙表示,通过“三年计划”这个路径,杭州将从政策、机制等一系列措施入手,有序推动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的完善和提升,夯实城市社区治理基础,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业主“钱袋子”怎么管——

  “物业经营性收支”公示年内主城区全覆盖

  日前,杭州市出台了《杭州市物业经营性收支信息公示试点工作方案》(杭政办函〔2019〕61号),启动实施物业经营性收支信息公示试点工作。

  7月18日,杭州各城区第一批试点小区已正式确定,望江府等21个小区入选。试点中,这些小区应共识归类的物业经营性收入共11项内容,包括经营用房收入、停车泊位收入、广告位收入、利息收入、信号发射基站场地收入、智能快递柜场地收入、会所经营收入、泳池(馆)经营收入、文体场所经营收入、摆摊设点收入、共用部位征收补偿款。

  除了网上的信息公示,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至少每半年将小区的《物业经营性收支情况表》在物业管理区域内的显著位置向全体业主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5日。

  “业主通过杭州住保房管局网站、微信小程序等实名登录,就可以查询到自己小区的物业经营性收支信息公示情况。目前,这21个小区6月份的物业经营性收支信息已经公示,试点取得了一定效果。”杭州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中心主任郑文忠说,今年年底前,杭州争取实现物业经营性收支信息公示在主城区内的全覆盖。

  图自视觉中国

  怎么打造小区管理“杭州品牌”——

  三年内建设不少于30个“美好家园”

  去年年底,杭州市住保房管局启动了对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的调研工作。通过多方调研、认真梳理《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召集相关部门专题研究等,《行动计划》应运而生。

  《行动计划》最重要的部分,是明确完善了住宅小区物业综合管理工作体制机制。

  《行动计划》要求,成立市、区两级政府物业综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住宅小区物业综合管理“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机制。此外,将物业综合管理工作纳入基层治理体系,加强街道社区对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的指导监督职责。

  《行动计划》同时确定,逐步打造一批品质住宅小区。从今年开始,杭州将逐步建设“美好家园”小区。针对治安、消防、电梯、绿化以及物业服务、业主委员会运行等情况,制定建设标准,符合条件的小区确定为“美好家园”。2019-2020年,杭州各区、县(市)将分别建设3-10个“美好家园”小区;2021年,各区、县(市)分别建设“美好家园”小区不少于30个。

  “相关部门将给予这些小区‘美好家园’的荣誉称号,对这些小区的管理经验进行推广。此外,我们也考虑对这些‘美好家园’进行一定物质上的奖励。”杭州市住保房管局物业监管处处长张帆告诉记者。

  老旧小区物业服务怎么提升——

  将推广“小区管家”模式

  老旧小区管理,一直是城市治理中的难点和堵点。对此,《行动计划》已有所考量。

  “过去,正规物业服务比较难进老旧小区,一是因为不少老小区设施先天不足,另外在体制、机制上也有诸多不顺的地方。”张帆表示,对此,杭州正花大力气进行补足。

  一是老旧小区的改造提升。2022年前,杭州将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将对36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进行改造。

  二是老旧小区物业服务和改造整治。例如,针对未实施专业化物业服务的老旧小区,杭州将大力推广“小区管家”模式。由镇街、社区牵头,整合公共管理经费打包交由物业服务企业提供服务,以及成立公益性物业服务企业低价有偿服务模式,改善老旧小区管理服务水平。

  此外,《行动计划》将落实小区公共安全管理措施,结合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智慧消防建设、电梯管理维护等举措,不断提升住宅小区管理的智能性、安全性和便捷性。

责任编辑:周娜 编辑:吴越
分享到:
独家调查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