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热点  深度解读  回应关切

城市视点

新闻追踪侠

数据新闻

独家调查

首 页

杭州近期狗伤人事件多发 文明养犬怎就那么难?

2019-07-11 08:57:4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王晨辉

  近日,杭州市萧山区朝阳银座发生的一起狗咬人事件,引发广泛关注,事件中,一对母女被4条狗围攻,母亲还因失血过多出现了短暂休克的症状。

  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恶性事件,当前文明养犬情况究竟如何?连日来,记者在杭州多个社区、公园和犬伤处置点进行调查。

  犬伤门诊

  一上午12人因犬伤就诊

  7月9日上午,杭州市职业病防治院犬伤门诊,看着小星(化名)打针时哇哇大哭的样子,母亲一边安慰,一边流下眼泪:“我女儿最怕打针了,现在要挨这么多针,我可心疼了。”

  小星今年3岁,家住杭州市西湖区,就在一个星期前,正在小区里玩耍的她被一条狗咬伤了。“伤口倒不大,但我们特别担心,马上跑到这里来打疫苗了。”小星的母亲说,狂犬病疫苗总共要打5针,现在是第3针,咬伤小星的狗的主人也和小星的家人一起来到医院,面对记者的提问,他的回答比较简单:“我也没想到这狗会突然咬人,今后会注意,出门会牵好狗绳。”

  7月9日上午8时30分至10时30分,记者在该院门诊处蹲守两个小时,共发现15名来接种狂犬病疫苗的患者,其中3名是被猫咬伤或抓伤的,12名是被狗咬伤的,而被狗咬伤的患者中,5名又是被邻居或路人的狗咬的。

  和小星一样,家住杭州市下城区的4岁女孩瓜瓜(化名)是在一家小超市里被陌生的狗咬伤的,回忆当时的情景,瓜瓜的母亲还心有余悸:“当时我正低头结账,突然听到边上孩子哭了起来,转头一看,她的右手被一名顾客的狗咬了。”

  记者在现场还见到了一位重伤者,那是一名60多岁的女子,刚刚被自家养的狗咬的,整个右手血肉模糊,医生先让她清洗伤口10分钟,之后建议她打完狂犬病疫苗后,去医院外科治疗。根据女子丈夫的描述,那条狗养了8年,有一米多高,性格暴烈,而当记者问他是否给狗办了证时,他吱吱唔唔说不上来。

  杭州市职业病防治院犬伤门诊主任王英姿介绍,6月以来,每天有超过200名患者来这里打狂犬病疫苗。“根据估算,来打疫苗的患者中,三分之二以上是被狗咬伤的,其中大约有30%至40%是被别人家的狗咬伤的。”

  据杭州市疾控中心历年犬伤门诊数据统计,每年的7月至9月是就诊高峰期。

  随机街访

  三成狗狗出门不牵绳

  根据现行的《杭州市限制养犬规定》,小型观赏犬在允许出户时间内,必须束犬链,并由成年人牵领;允许携带小型观赏犬出户的时间为19时至次日7时;不得携犬进入市场、商店、饭店、公园等公共场所。

  然而,连日来,记者在杭州多地走访发现,约有30%以上的狗主人在遛狗时没有牵狗绳。在非规定时间遛狗、将狗带进公园等公共场所的现象也时有发生。

  7月7日17时至19时,在杭州西湖文化广场桥至潮王桥之间的运河边,记者见到了至少20只狗,其中有8只没有牵狗绳,4只狗的主人离狗至少有10米远,有一条狗还追着一名五六岁的孩子跑了10多米,狗主人才慢悠悠走过来,说了句:“没事,它就逗你玩儿。”

  通过对杭州一些社区采访,记者了解到,不文明养狗现象在不少社区都不同程度地存在。

  根据杭州武林街道长寿社区副主任吴敏宏观察,不牵狗绳,不在规定时间内遛狗等不文明养狗行为在社区不少地方存在,中午和傍晚时分特别明显,有的狗甚至没有办狗证。“久安里有一位居民养了两只黑狗,去年10月把邻居给咬了,城管虽然进行了处理,但咬人的狗却没有受到处置,现在其中一只狗还时常跑到外面,今年3月又咬过一次人。”

  杭州西溪街道白荡海社区工作人员肖恒燕对记者说,他们也会时常碰到狗吠扰民和不按规定时间遛狗、随处排便等不文明养犬行为,“今年,我们接到了6起涉及养狗的居民投诉,其中有一起是狗伤人事件。”

  监管部门

  加强执法,欢迎监督

  去年11月,杭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现为杭州市城市管理局)发布《致杭州市民关于文明养犬的公开信》,并依法展开了一系列针对出户不系犬绳、不清理狗粪便等不文明养犬的治理,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不文明养狗的状况得到很大程度的控制。

  杭州市城市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二队队长楼文晓说,去年11月起的一系列整治行动,增强了犬主对犬只的约束,总体养犬的规范度、文明度都有较好的提升,不文明养狗的行为明显减少。

  “可能时间长了,一些狗主人思想上又有些松懈。”楼文晓说,目前不文明养狗行为和年初相比,也出现一些反弹的现象。

  楼文晓告诉记者,一些市民有误解,将去年的执法行动视为“最严限犬令”,其实,他们的执法依据始终是现行的《杭州市限制养犬规定》,该规定已实施15年了,他们的治理工作,也是要求狗主人严格遵守规定,文明养狗、规范养狗、理性养狗。

  据了解,接下来,针对目前一些地方出现的不文明养狗情况,杭州城管会加强管理和引导,要求狗主人加强自律,并开展专项查处,对不文明养狗行为依法进行处理。同时,他也鼓励杭州市民对不文明养狗现象共同监督,及时举报,共同营造文明养狗的氛围。

责任编辑:周娜 编辑:吴越
分享到:
独家调查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