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热点  深度解读  回应关切

城市视点

新闻追踪侠

数据新闻

独家调查

首 页

各种垃圾混杂 这些连锁快餐店垃圾为何不分类?

2019-07-05 10:14:2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王晨辉

  作为全国先行先试的46个重点城市之一,杭州将迎来“史上最严垃圾分类”办法,不少市民和单位也在加强垃圾分类宣传,努力提升垃圾分类能力。

  不过,记者近日在杭州一些连锁快餐店走访调查后发现,这些快餐店在垃圾分类方面还存在诸多不足,普遍存在垃圾混装、大量提供一次性餐具、管理人员重视不够、缺乏宣传提示等问题,有的还缺少分类设施。

  混倒现象普遍

  7月3日中午12时,记者来到肯德基杭州剧院店,看到垃圾丢放处要求对垃圾进行分类投放。然而,记者在垃圾桶旁观察的20多分钟里,注意到服务员共倾倒了12次垃圾,无一例外都是把所有垃圾——无论是吃剩下的食物、饮料,还是一次性纸杯、纸巾、吸管等都混倒在一起,没有进行任何分类处理。

  该餐厅经理对记者表示,杭州肯德基有限公司对于餐厅管理人员如何进行垃圾分类进行过培训。按要求,他们需要将厨余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分开投放。至于为什么服务员普遍没有做到,她认为是员工流动性强和重视程度不够两方面原因造成的,接下来会加强管理。

  在麦当劳文三餐厅,记者发现服务员同样是将所有垃圾倒入一个桶里,店内也没有用于分类的垃圾桶。负责人称,只有接到上级部门或属地职能部门通知,他们才会去购买相关设备。

  在星巴克杭州大厦D座店,记者注意到,总台边上有一个垃圾桶,顾客离开后,有的会将剩下的饮料、食物和包装盒统一扔到这里。

  和这些“洋快餐”一样,杭州不少本土快餐企业在垃圾分类方面问题也不少。

  7月4日12时30分,记者来到老娘舅平海路店,发现垃圾桶里餐具和吃剩的食物混在一起,工作人员在倒垃圾时没有认真分类,该店后面的小巷里,堆放着该店和其他店的垃圾桶。这些垃圾桶里的垃圾,都是混装的,食物和垃圾袋、塑料桶甚至药品等混在一起。老娘舅平海路店负责人黄贤伍说,他们对员工在垃圾分类方面有要求,但一忙起来,可能就顾不上了。在顺旺基快餐佳乐福店,记者也看到了类似现象。

  在佰佳旺快餐中大店,记者发现店内的垃圾桶没有分类,无论是服务员还是管理者,都没有垃圾分类的意识。当记者问为什么不进行分类就将所有垃圾都倒入一个垃圾桶?一位自称是店长的男子反问道:“垃圾分类不是还没有开始吗?”

  记者在走访调查中发现,这些快餐店基本都存在一次性餐具使用过量的问题,垃圾桶里,一次性纸杯、饭盒等占了很大部分。同时,这些店大多没有垃圾分类的宣传和提示。

  违反多项法规

  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称省垃圾分类办)工作人员认为,从记者走访调查的杭州几家连锁快餐店的情况来看,这些店违反了2018年4月实施的《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和2015年12月实施的《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中的多项规定。

  “比如,这些快餐店,对垃圾大多没有进行分类,各种垃圾混倒到一个垃圾桶里,这就违反了生活垃圾按类别分类管理的要求。”分类办工作人员说,浙江省和杭州市的相关条例都对生活垃圾如何处理有明确的要求,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要分别投放,这些快餐店大多没有做到。

  而连锁快餐店大量提供一次性餐具的做法,也违背了《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第二十三条规定:餐饮经营者不得在经营活动中免费提供一次性用品。

  对于这些快餐店大多没有垃圾分类宣传提示,也没有对顾客进行垃圾分类劝导的现象,分类办工作人员认为,《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第六条明确规定:“鼓励单位和个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和服务工作,监督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作为涉及面广且数量众多的知名连锁快餐店,更应该做好垃圾分类的宣传和引导工作。

  省垃圾分类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垃圾分类是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养成良好生活方式的有效途径。从走访调查看,杭州不少连锁快餐店在垃圾分类方面并没有做好,希望他们能够正视问题,自觉自愿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责任编辑:周娜 编辑:吴越
分享到:
独家调查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