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热点  深度解读  回应关切

城市视点

新闻追踪侠

数据新闻

独家调查

首 页

这把汗,要捏到什么时候

2019-05-27 15:09:4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王晨辉

  平阳水头腾龙社区数百幢“三合一”民房多年未整改,火灾隐患突出

zjrb2019052700001v02b033.jpg

大量皮具散乱堆放在房子里。 记者 王晨辉 摄

  浙江在线5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邵琦)近日,省政府公布了全省第17批重大火灾隐患挂牌整改单位和区域名单。

  连日来,记者与省消防总队防火专家在被列入整改名单的平阳县水头镇腾龙社区进行明察暗访。这个区域面积1.2平方公里的社区,有0.8平方公里被列入整改区域。该区域内,常住居民3800多人,居民房1153幢,其中车间、仓库与宿舍在同一建筑内(“三合一”场所)的有474幢。区域内人口密度大、火灾隐患集中,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却十分薄弱。

  省消防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处消防安全隐患已存在多年,他们也多次要求整改。

  5月24日,记者和省消防总队防火专家来到腾龙社区。一眼看去,这个社区和很多温州乡镇的社区并没有多少区别:一条长700米、宽20米的主路,路边房子的一楼多为商家和企业,楼上是居民住房。然而,走进这些房子,记者却发现了不少消防安全隐患。

  在一幢6层高的房子里,记者发现,1楼的前半部分20多平方米为皮具仓库,堆满了皮带、皮包等各种皮具,后面约10平方米为工作人员经营办公场所。楼上均为住房,楼梯是通天式的。电气线路未采用阻燃套管保护,未安装漏电保护装置。

  “这个房子是内部敞开式楼梯间的结构形式,也就是俗称的通天房。”与记者同行的省消防总队防火专家在仔细查看房子的结构后说,和所有的通天房一样,它的楼梯在楼房的中间,从一层到顶层都是贯通的,楼梯间与一楼经营区无防火分隔。

  据该防火专家介绍,通天房一旦发生火灾,烟气会迅速进入楼梯间,并在烟囱效应的作用下,快速向上部楼层的房间蔓延。而一旦烟气开始进入楼梯间,楼梯间就成了烟气蔓延通道,人员基本上无法从内部楼梯逃生。

  腾龙社区列入整改区域的1153幢房屋,基本上都是这样的通天房,而大量生产、储存、经营场所与居所设置在同一建筑内的“三合一”现象,更加大了火险的隐患。由于该社区很多居民从事皮具加工销售,不少房间内都堆积着大量的皮具。“皮具都是易燃品,燃烧后会产生有毒有害物质,一旦起火,很可能会迅速蔓延,后果不堪设想。”说起腾龙社区的火灾隐患,该镇消防站站长黄崇建显得非常焦虑。

  记者接连走进10户“三合一”场所的房子,发现其中有4户已经按规定进行了生产区域和生活区域的隔离,并把楼梯隔离在生产区域外,但还有6户没有进行改造,有3户缺少灭火器材。

  而与这些火灾隐患同样严重的,是居民淡薄的消防意识。皮具店铺老板陈志活在接到整改通知后,并没有对自己的房子进行生活、生产区域隔离,也未增加防火设备等。他并不认为自己住的地方有什么危险的,“我觉得很安全,我在这里住了10多年了,从来没有发生过火灾。”

  水头镇党委委员杨守志对记者说,由于通天房楼梯设于房屋中间,合用场所物理隔断整改费用得住户自理,特别是隔断后房屋使用率下降,不少社区居民不愿整改。

  “镇党委、政府一直都明白这里的火灾隐患特别重,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也多次想进行整改,但由于不少皮具商户思想陈旧,在消防安全方面舍不得投入,整治效果一直不是很理想。”杨守志说,由于不少房子租了出去,房东不想花钱对房子进行消防整改,租客又认为事不关己,导致火灾隐患整改难度重重、进展缓慢。

  省消防总队相关负责人认为,在这次公布的第17批重大火灾隐患整改单位和区域中,腾龙社区涉及的范围大、人口多、问题集中,虽然难度很大,但出于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需要,必须要尽快进行彻底整改,希望当地政府尽快采取有力举措,加速隐患整改进程。

  平阳腾龙社区的火灾隐患是否能尽快消除,记者也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周娜 编辑:吴越
分享到:
独家调查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