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热点  深度解读  回应关切

城市视点

新闻追踪侠

数据新闻

独家调查

首 页

温州牛人20年前实行垃圾分类 家里一个月都不用倒垃圾

2019-08-05 11:18:12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华晓夏

  8月1日开始,温州正式进入垃圾分类时代,“如何准确地丢垃圾”成了大家热议的话题。不过这件事对市民阿丽(化名)来说,不稀奇也不棘手——早在20年前,她家就开始实行生活垃圾分类;6年前,她开始用厨余垃圾做环保酵素,用于洗碗洗衣、除油浇花,甚至在阳台直接堆肥……今天,记者了解了阿丽的环保生活和变废为宝的故事。

  阿丽在微信朋友圈展示堆肥过程

  时尚编辑探索垃圾分类:

  简约环保是最潮的生活方式

  阿丽是一名时尚编辑,除了研究各种潮流新品,她更关注国外潮流的生活及行为方式。20年前,一篇讲述国外垃圾分类做法的文章,让她对“潮生活”有了新的理解。

  “20年前,我看到一本潮流杂志的6月刊在宣传世界环境日,讲关于环保的话题。”阿丽说,这篇文章让她印象深刻,那个时候国内一般的环保宣传仅是每个人去海报上签名,而如何在生活中做一个真正的环保人,文章里提到了国外的做法,比如从点餐时就考虑光盘、垃圾分类等等。

  在当时看来十分新潮的环保概念,触动了阿丽:简约环保,才是最潮的生活方式。

  那个时候互联网还没这么畅通,购物更无法凭鼠标点点,但她经常翻找有关垃圾分类的资料,想方设法了解垃圾分类的具体操作,还特地去上海宜家购买了分类垃圾袋放置在家,将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等进行粗分。

  阿丽家的垃圾分类坚持几年后,新的困惑产生了:矿泉水瓶、纸箱等能回收的物品可以叫人来回收,旧衣服可以放入小区的捐衣箱,可果皮、剩菜叶等厨余垃圾该怎么处理呢?扔到小区的垃圾桶会和其他垃圾混在一块儿,在家里做的分类就失去了意义。

  有没有可能在家里就把厨余垃圾消化掉?这个大胆的想法,在她和同事聆听的一次讲座中得到答案。大约十年前,马来西亚华裔来温宣讲,阿丽第一次听到“环保酵素”这个词,得知环保酵素是混合了红糖和水的厨余垃圾经厌氧发酵后产生的棕色液体,具有各种环保用途,简单易做,能帮助减少垃圾量,在日本等国家和地区普遍可见。不过对于具体制作方法,她还不清楚。

  阿丽家中的环保酵素

  厨余垃圾变身环保酵素:

  “养”垃圾就像照料孩子一样

  2013年,在一次环保活动中,有人递给阿丽一矿泉水瓶的环保酵素,请她试着用来洗碗。阿丽回家后,用洗洁精混合一小瓶盖环保酵素,发现果然很好用。更直观的是,瓶子上贴着制作方式。她果断开始“大展身手”。

  阿丽平时工作很忙,每周基本只有双休日在家做饭,产生的厨余垃圾不多。她做环保酵素的第一步,就是攒垃圾。把果皮、菜叶等收集起来,处理成小块儿,陆续放进矿泉水瓶里,矿泉水瓶里是事先按比例配好的红糖水,攒到一定量就密封,贴上标签,上面备注最后一次放入垃圾的时间,然后至少静置3个月。

  “别人养宠物,我是养垃圾。”阿丽精心呵护这些垃圾,甚至觉得制作环保酵素的过程就像照料孩子一样,让人牵肠挂肚。制作环保酵素,放入垃圾的头一个月,瓶里会有发酵的气体产生,每天要旋开盖子放气。有一次,她加班到很晚,来不及放气。待开瓶盖时,所有垃圾像火箭一样喷薄而出,冲上天花板。此后,阿丽就把瓶子放在厨房的洗碗台旁边,每天早晨起床就去观察瓶里的变化,下班回家,头一件事就去开瓶盖放气。在她看来,每一瓶酵素都是一个独特的生命体,发酵的时间不一样,颜色也都不一样。

  阿丽说,第一批环保酵素耗时4个多月做成,用于洗碗、洗衣服,非常好用。那感觉跟自己养的孩子长大了似的,特别有成就感。

  如今阿丽换上了大桶,搁在家里当厨余垃圾桶,不用将垃圾切块直接丢桶里就可以做酵素。有一次,她将制作的环保酵素、小苏打、水按1:1:5混在一起,清洗油烟机网罩,浸泡24小时后的油污很轻松就被祛除干净,将成果晒到朋友圈,收获了一大拨点赞。之后,她不断学习各种酵素的用途,比如1:1000稀释浇灌植物、驱蚊等,并经常与朋友分享。她说,“别人赠我一矿泉水瓶的环保酵素,我也希望通过分享改变别人的生活方式,将厨余垃圾变废为宝,很实用、很环保。”

  家人从反对到投身其中:

  垃圾分类行动起来没那么难

  阿丽刚开始在家实行垃圾分类时,家人很不理解,觉得很麻烦,制作环保酵素要整理厨余垃圾,看起来也脏脏的。但阿丽用实际行动,逐步打消了家人的疑虑。

  “如果觉得菜叶的气味不太好,就放些橘子皮之类的,制作出来的酵素会有一股清香。”阿丽说,要行动起来,看到成果,才能有所体会。

  阿丽家的阳台上种了很多花草,原本每年春天翻盆的时候,要买很多泥土和有机肥。因为不是电梯房,她的老公经常要搬土爬楼。后来,阿丽尝试将环保酵素过滤出来的渣和普通泥土、枯叶杂草以及不能用来做酵素的一些厨余熟垃圾混在一起,放在泡沫箱里密封好,过了几个月,打开一看,泥土里钻出了很多蚯蚓,俨然是很有营养的泥土。现在网上也有现成的堆肥桶卖,但她还是利用废旧泡沫箱堆肥,用垃圾堆肥后就再也不用搬土了,因为花园有了自己的有机循环系统。

  可回收垃圾能卖钱,厨余垃圾制作成环保酵素可以用于家居清洁,酵素渣可当作肥料养护土壤……这些做法环保又经济,如今,阿丽的丈夫和儿子都积极投身其中,用各种方式处理垃圾,有时候家里一个月都不用倒垃圾,大家都觉得有成就感。

  对于垃圾分类,阿丽觉得,最难消化的是各种塑料袋,没有人回收,只能降解,即便降解,也依然是垃圾,经常看到海洋鱼类吃了这些垃圾而死,很心痛。她想呼吁大家,尽量少用或不用塑料包装。

  阿丽认为,垃圾分类,只要真正行动起来,并没有那么难。和20年前相比,现在不知道要便利多少,比如旧衣服、二手图书、二手家电,她现在都是通过支付宝手机点点,就有人上门回收,而且还有“蚂蚁森林能量”积分奖励,至今她用积分已换取了9张中国绿化基金会颁发的环保证书,该基金会在中国沙漠地带替她种了真实的树木。她说,这不仅是对地球做贡献,还改变了自身。你会发现,为了减少制造垃圾,购物时就会从源头抓起,物质欲望不那么强烈了,生活更环保、简约,更关注健康和家人。

  新闻+

  环保酵素的做法

  原料:

  糖(黑糖、黄糖或糖蜜)、鲜垃圾(蔬菜叶、水果皮等)、水

  方法/步骤:

  1.将塑胶容器装满六成(60%)的生水(如5升的空罐装进3升的水。容器须有旋紧盖)。

  2.水的十分之一的量就是所需黑糖或黄砂糖的量(1升的水相当于1千克的重量,3升的水就要配300克的黑糖或黄砂糖)。将糖倒入水中,轻轻搅匀,使融化。

  3.水的十分之三的量就是所需生鲜蔬果厨余的量(如3升的水要配900克的蔬果垃圾,不方便称时,可以观察容器里的水位,一般装到水位上升至八成满,容器内留一些空间,以防止酵素发酵时溢出容器外)。将蔬果厨余放进糖水中,务使所有蔬果厨余都浸于水中。

  4.将塑胶瓶盖旋紧,并于瓶身注明日期(日期以最后一次丢入垃圾为准)。置于阴凉、通风之处。

  5.制作过程中的第一个月会有气体产生,每天将瓶盖旋松一次,并立刻关紧(不能用玻璃容器,以防产气太多爆炸伤人)。

  6.一个月之后应该就不会再有膨胀的气体(塑胶瓶不再鼓起)。继续静置至三个月期满即可,时间越久越好。

  环保酵素助力“五水共治”

  环保酵素中含有大量有益微生物,可有效降低水体的总磷、氨氮和高锰酸盐指数,分解水体中的富营养物质,实现水体自我修复与生态平衡。此外,环保酵素还具有分解、转化、重组、催化的作用,除了能净化水质,还能疏通管道、改善空气质量、改良土壤等。目前,我市志愿者队伍已使用环保酵素改善水环境、保护水资源,以实际行动助力“五水共治”。


责任编辑:周娜 编辑:吴越
分享到:
独家调查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